前些日子某個早晨,一如往常由外子送孩子到媽媽家,平常總是可以泰然自若跟我揮揮手道別的孩子,今日卻流露出萬般不捨的神情,幾次拉了又拉我的手,說什麼都不肯跟把拔一起出門,看在眼裡,我是又急又好笑,擔心繼續這麼耗下去,我們夫妻都要因為他上班遲到了!

  
   我試著跟他分析:「我知道你捨不得馬麻,我下班就會去看你,但是等一下我要去上班,上班才能賺錢給你買ㄋㄟㄋㄟ還有ㄅㄨㄅㄨ啊,所以你乖乖去阿嬤家等我下班好不好?」他搖了搖頭,於是,我牽起他,送他們父子一同坐電梯下樓,孩子的淚幾乎要奪眶而出,等到把拔牽他走出大門,果然就在路邊嚎啕大哭起來,我蹲下來為他拭淚,牽起他的手往內走,當下決定:這一天就由我送他去吧!

  
   快速換好衣服後,和寶貝手牽手走在人行道上,他步伐輕盈,開心地唱著歌,跟剛剛那個淚眼汪汪的小人判若兩人,我看著他,笑著跟他說:「被你打敗了!」腦中一邊盤算著,待會兒送完他要怎麼用最快的速度抵達公司,是的,這就「媽媽」,總是「沒有撐不過的危機」!
 
 
    想起當初無預警的情況下當了媽媽,就像這一陣子在閱讀的《媽媽這一行》一書中提到「媽媽,沒有職前訓練的行業」,我從一個女孩「笨手笨腳站上這個專屬的尊榮高台」,很快便適應這種神聖的形象,縱使缺乏「職前訓練」,卻能在努力做功課,以及與其他媽媽相互取暖討論教養經中習得經驗,練就至如今可以同時在上班族與母親的角色中遊刃有餘,不管放在什麼位置都能兼顧,也難怪人家總說:「為母則強!」

  
    一直以來愛看教養書的我,看了《媽媽這一行》讓人為之驚訝,書中沒有嚴謹的教養方式指導,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媽媽的經驗分享,加上作者詼諧幽默的筆法,讓我不時頻頻點頭,心有戚戚焉地拍案叫絕,我們家中的小破壞王雖然沒有書裡外國孩子的功力,會在短短兩個月內讓父母損失了12萬元,卻也常讓人從上班包包中發現他的ㄅㄨㄅㄨ們;從衛生紙堆中把他撈出來;在襪子堆中拾回他偷偷藏起來的手機,面對這種種一切,你無法對站在你眼前散發無辜眼神的他發脾氣,只能一再耳提面命,反覆不停地重複教導,媽媽,有著常人所沒有的包容與耐心。
 
 
   《媽媽這一行》一書中分享道「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價值」,我想,每個媽媽對於育兒觀的認知不盡相同,有的可以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放任孩子玩到出意外依舊說:「繼續觀察!」;有的卻可以為了孩子以身作則,把關每個規矩,自己也要求同時做到,不管是什麼樣的教養方式,無可否認的是,為了孩子,每個媽媽都能隨時化身為超人,可以同時完成許多事,也可以為了孩子犧牲奉獻,無限擴張的能力都是出自於本能!
  

    孩子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生物體,從教養他們的過程中,當父母的陪著他們成長,無形中也跟著茁壯,世界上沒有一個職業是超時工作、無人支薪、壓力大又不能退休,卻有人願意來應徵的,她一個人肯默默地承擔下來,守著孩子無限付出,那就是「媽媽」!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全能媽媽,但是我願意為了孩子,努力學、認真做,給予他滿滿的愛,期望牽著他的小手陪他走過每一個成長過程,分享他的喜怒哀樂,成敗與榮耀。


  
    寶貝抬起頭問我:「什麼是『被你打敗』啊?」我笑了笑回他:「沒事!」我們又繼續牽著手唱歌一邊往前走,這一天的早晨,陽光似乎特別迷人…。








  《媽媽這一行》推薦給好媽媽模範進行式的人、即將當媽媽的人與想要當媽媽的人,讓我們一起產生共鳴,為同樣身為媽媽感到榮耀!









以上
by一起讀好書吧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