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  Monday
Advancement
很奇妙,一般孩子都愛玩貼紙,常聽媽媽們分享說,家裡到處都是孩子的貼紙創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噗!以前,我總是很自豪,還好我家YOYO很乖,不會這樣,從來沒去思考為什麼。結果剛上學時,老師告訴我,YOYO不太會撕貼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家這麼乾淨是因為這孩子不愛玩貼紙!這下可好,被老師說手指靈活度需要加強了,我真是粗心的媽媽!從那天開始,只要有機會我就叫孩子過來撕貼紙,本來是一件好玩的事,對我們家來說反而變成了特訓。後來,總算撕幾次下來,越來越順手了,今天老師說:「他進步很多!」我聽到時,才稍微放心了,學習的路上,還真是一點都不能鬆懈啊!



10.02  Tuesday
Reversed

作業本上說「圈出6個奶瓶」,我讓YOYO自己動手去做,沒想到他豪邁地一筆畫,卻只圈了一個,我當下傻眼了:「人家上面不是說要圈6個嗎?你弄錯了啦!」我拿了橡皮擦,本來打算要擦掉,沒想到,YO又繼續圈第2個,還一邊跟我說:「這樣沒錯啊!」就這樣分別圈了6個奶瓶。當下,給我很深的震撼,當我看到「圈出6個奶瓶」時,直覺是要一次圈6個,可是上面並沒有硬性規定要一次圈還是分開圈,對孩子來說,分開圈也是一種方法,只要達到目的,方法正確都行。我們總是以大人的視野與認知去看孩子言行,認為他這樣不對,那樣不好,受過教育的我們習慣用高標準去看待事物,有時,真的該換個角度去思考,孩子是不是無形中為我們上了一課我們都不自覺啊!



10.03  Wednesday
Name

「馬麻,我最近又認識一個新朋友喔!」YOYO很興奮地跟我說。
然後,我也很興奮地問他:「真的吼!是哪一個?」
YOYO:「她叫『ㄓㄨˋ一ˊㄊㄧㄥˊ』。」
怎麼我聽起來覺得怪怪的,這名字也太有趣了吧!於是,我問他:「你怎麼知道她的名字呢?」
YOYO:「因為老師都叫她『ㄓㄨˋ一ˊㄊㄧㄥˊ』啊!」
真的很妙啊!這下子我更大膽提出我的疑問了:「你確定她叫『ㄓㄨˋ一ˊㄊㄧㄥˊ』。不是老師叫她上課『注意聽』?」
這孩子老愛高八度發音,讓人不得不懷疑他到底在唸什麼嘛!
結果他很堅持跟我說:「她真的叫『ㄓㄨˋ一ˊㄊㄧㄥˊ』。」
好吧,我接著問他:「那你上課有注意聽嗎?」
YOYO:「沒啊!我都玩自己的!」
很好,真的該叫「注意聽」的就是你這傢伙吧!



10.04  Thursday
Concentrate

YOYO長相看起來斯文,連吃東西都很「斯文」!今天他告訴我,在學校時,他看到同學在唱歌跳舞,好好玩喔!
我很好奇問他:「那你為什麼沒有一起跳?」
結果他說:「因為我還在吃東西啊!」
我告訴他:「我覺得你可以再吃快一點!如果你一直把時間花在吃飯上,你會錯過很多好玩有趣的事喔!」
追根究柢,就是吃飯時會讓人分心的誘因太多了,應該好好教育他「做事要專心」的概念!



10.05  Friday
Sweet

每天接YOYO回家時,我們的腳步總是很侷促,深怕晚了一步,又錯過一班客運,減少回家上床前的寶貴時間。因為8點半就要上床了,要寫功課,洗澡、整理書包,還要「玩一下」,所以時間很有限。今天,如同以往快馬加鞭趕路時,YOYO沒來由突然冒出一句:「馬麻謝謝你,你好辛苦喔!」我詫異了,停下腳步問他:「為什麼說我很辛苦?」
YOYO:「因為你每天來接我很辛苦阿!」
聽到時,真的很窩心,常覺得我的孩子是來報恩的,不僅乖巧,也善體人意,我真的很幸福,縱使每天這樣通勤有些辛苦,但是換得孩子這一句感恩,一切真的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