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建議4~5個月開始使用湯匙餵寶寶(有過敏的寶寶也建議用湯匙餵奶)
‧優點:
 1.還小不會搶湯匙、搶碗,六個月再開始通常會搶了
 2.較容易習慣湯匙進食
 3.學習坐餐倚較不會排斥,長大後不會出現你追我跑的累人餵飯的情形
 4.這年紀通常會遇上厭奶,副食品對寶寶來說是新奇的,接受度高
●準備物品:小湯匙、瓷碗或不銹鋼碗(塑膠製品加熱多少會有些不好物質)、餐椅(我是用COMBI沐浴椅,可斜躺45度的椅子都OK)、圍兜

●餵食份量:第一個月一天一次,每次準備30CC,一星期後可增加到40CC,若每餐都有吃完,可以每次10CC的加上去,第二個月可增加到一天兩次

●餵食注意事項:
 1.一開始寶寶可能會吐出來,這是正常現象,因為他不會吞嚥,媽咪不用因此灰心!
 2.一開始嘗試以五分鐘為原則,寶寶排斥的話,五分鐘後就不餵
 3.請媽咪保持愉快的心情,甚至可以唱唱喜歡的歌,愉快的用餐氣氛超級重要
 4.過程中可能會弄得髒兮兮,餵完後一次清理即可,不要邊餵邊擦,寶寶不喜歡這樣
 5.不要讓寶寶看電視、或者拿任何的玩具,坐在餐椅上就只有一件事情:專心吃飯
 6.不要說:趕快吃之類催促的話語
 7.盡量定食定量,寶寶較不會無所適從

●製作方式:(以下僅提供快速簡便的方法,電鍋指的是大同電鍋)
(一種新食物請連續餵4~7天觀察是否有過敏反應,且從少量開始)
(製作完後請媽咪先試吃,要細細綿綿沒有任何顆粒寶寶較容易接受)
‧個人提供的順序如下:
 1.米湯:米與水的比例1:20,外鍋放一杯水,跳起後悶一個小時,放涼用食物調理機打爛(依寶寶進食狀況,逐漸減少水的份量成為米糊)
 (我個人選用糙米,因為比較香,媽咪可依照寶寶接受度選擇)
 2.香蕉:必須熟透!米煮好跟香蕉一起打爛(香蕉甜甜的味道跟奶很像,寶寶接受度較高)
 3.地瓜:削皮切片跟米一起煮,煮好後加香蕉打爛(易脹氣的寶寶就麻煩點,需刷洗乾淨後連皮一起蒸熟後剝皮)
 4.米豆:為蛋白質豐富的一種豆類,地瓜、米豆、米一起煮熟,煮好後一樣加上香蕉打成泥
 *以上這樣就是一個月的進度了,之後可以慢慢加入各種穀類、豆類、蔬菜、魚豬雞等等,多樣化攝取營養較均衡、寶寶長大也較不易挑食。

●保存方式:將打好的食物泥分裝,今天跟明天的份可以裝在小碗放冰箱,後天之後的放在製冰盒(可去買有蓋子的、或者使用保鮮膜較衛生),變成冰塊後倒入可密封的保鮮盒(把製冰盒背面拿去沖水,扭一扭就可以取出,不一定要買軟的製冰盒),要幾顆就拿幾顆,取用上非常方便,冷凍的請在一個星期內食品完畢。

●加熱方式:
‧冷藏的小碗放到電鍋,外鍋放3/4杯的水,蒸熱拿出放涼即可餵食
‧冷凍的前一天將所需份量分裝到小碗退冰,外鍋放1杯水
‧冷凍的沒退冰,將所需份量裝到小碗,外鍋放一杯半的水,跳起後悶5分鐘

●其他:
‧米湯是很營養的東西,所以來談談米湯正式做法,米水1:20熬上兩個小時,會變成稠稠的,喝起來有薏仁漿的味道就是有營養的米湯了
‧外鍋一杯水=200CC=加熱20分鐘,慢慢東西多了可能就要煮久一些了
‧許多媽咪愛用的蘋果很容易造成便秘,要用的話蒸熟會比較好
‧水果建議整個吃,也就是不要喝果汁、而是吃果泥汁,果汁只有糖分較沒營養
‧副食品的製作其實可以很簡單,重點是天然安心,所以寫這篇分享,希望媽咪爸比可以自己動手做喔!
‧我家日記五六月份哪裡有MM剛開始吃副食品的簡單紀錄,可以參考參考
‧我家MM這樣吃下來吃的很好(十個月大,一餐500CC的粥或者300CC的食物泥,狀況好可以十分鐘吃完),分享給朋友們,他們的寶寶也一樣吃的很好,所以就來獻醜了,有問題歡迎提出來討論!

補充留言
‧米豆跟黃豆長的很像 黃豆的頭是白色的 米豆的是黑色
 雜糧行應該都買的到 一斤約40元
 米豆也可以煮排骨湯 挺好喝且營養的一道湯品 是我家常見的菜色
‧不知道有沒有哪裡寫的不夠清楚的? 媽咪們可以提出來 
 像是保存方式的部分 媽咪們會想看圖嗎?如果有需要我再補上...
於 2008-10-02 17:22 的補充留言
‧餵食時間分配:
 以我家MM舉例 每四小時喝一次奶 六點、十點、下午兩點、晚上六點
 。母奶寶寶:早上任選一個時段 餵完奶後接著吃副食品
 。喝牛奶的寶寶:早上任選一個時段 先吃副食品後接著喝奶
 ◎選擇早上餵食是因為有一整天的時間可觀察寶寶是否有不適狀況
 ◎奶跟副食品一起吃才不會一整天都在吃東西 寶寶腸胃沒有休息時間
  而且寶寶對於吃這件事情是不太有耐心的 媽媽也很會搞的很累  
 
‧沖水是沖在容器上 未直接接觸食物 而且只有一下子
 冰塊拿出來後就立刻放回冷凍庫 我這樣做下來沒看到有退冰狀況
 若是有疑慮 可以買軟式製冰盒 不沖水也拿得出來喔
 MM是沒有發生過拉肚子的情形 當餐沒吃完都是媽咪吃 絕不隔餐
‧食物剛蒸好很燙的時候 我一定用不鏽鋼湯匙攪拌食物泥 
 餵食大部分用不鏽鋼湯匙 很偶爾會用耐熱塑膠湯匙 
 這部分依照寶寶接受度去選擇比較重要 因為塑膠湯匙較軟
 寶寶比較不會排斥 讓寶寶自己學習拿湯匙 怕危險我也給塑膠的

by 好豬豬的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