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3.JPG   

你對育幼院的孩子有什麼樣的印象?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等家寶寶社會福利協會首次舉辦的公益展覽「我的美術館」帶你看見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和心中的那個自己對話!大台北親子室內景點

 

我的美術館

門票:免費

活動時間:2021.1.9(六) 15:00~2021.1.22(五) 15:00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四四南村中央廣場)

粉絲團   官方網站

※現場導覽:週一~五15:00 週六日11:00及15:00

 

我的美術館怎麼去、交通

【捷運】

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台北101/世貿站,於2號出口步行3分鐘可抵。

我的美術館停車

有Times 24h普客二四(松勤街停車場)、國雲停車場以及信義公民會館社區館三個付費停車場。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jpg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會整理家中孩子穿不下的衣物、不玩但是還很新的玩具或是嬰童用品到育幼院,期望為孩子們帶來溫暖,讓他們感受到有很多人關心著他們,有更多正向的能量陪伴著他們長大。然而,走進有形的大門,卻走不進孩子們心中的那道門!對於育幼院我們總有一些既定印象,曾經Yo問過我們:「他們都是沒有爸媽媽的小孩才會被送來這裡嗎?」

我們和Yo一樣有著相同的想法,直到那天參觀了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等家寶寶社會福利協會舉辦的公益展覽「「我的美術館」,才發現原來我們的認知有很大的落差,也從孩子們的畫作中有許多新的啟發與感動!

等家寶寶社會福利協會是一個以服務育幼院及育幼院孩童為主旨的非營利組織,目前陪伴全台40家育幼院,因緣際會下發現育幼院孩子有水果資源缺乏的問題,因此每週配送蔬果至育幼院,並為育幼院孩子舉辦各種活動,希望從心理、生理面上陪伴他們健康快樂長大。

過去等家寶寶社會福利協會接觸過不少民眾對育幼院孩子的誤解,因而發起「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計畫,期望陪伴育幼院孩子「尋找我的過程」,透過藝術治療課程療癒內心,並將孩子們的創作以公開的展覽活動面向大眾,為孩子創造探索自我、實踐自我且難忘的共同展出經驗,建立大眾與育幼院的連結。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JPG  

「我的美術館」展出大同育幼院和桃園少年之家的孩子們,參與為期六週的藝術治療課程創作成果。透過自畫像與靈魂拼貼的創作引導,讓孩子抒發內心想表達但無法言說的話。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JPG  

穿越拱門,一起去看看孩子們內心的小世界吧!

「我的美術館」一共分為四個展區,分別是:我的靈魂故事、我的自畫像、我和我們─共同創作、尋找我的過程─創作紀錄片。每個展區都有提供一個小章,來到各展區時先蓋章,宛如在玩集章小遊戲,體會孩子們內心的雀躍!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3.JPG  

 

▍我的靈魂故事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則故事,當給你一些媒材要你表達自我時,你會如何創作?以前我們和Yo玩過類似的遊戲,只是主題不同,看到育幼院孩子們的作品,連結起我們想透過創作了解Yo心中想法的過往經驗。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4.JPG  

小甄的創作拼出讓她心情好與不好的東西,盒子的底部一張深色的圖片表現出自己不好的一面,不希望讓人看見。我們常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的孩子,其實他們的心中都有個潘朵拉的盒子,適時給予孩子保有自我的空間,更能引導他們去發掘自我價值!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5.JPG  

Peggy的創作以「朋友」為中心,花朵、香水瓶等都是跟朋友有關的連結,其中有個「頓號」讓我們覺得有什麼深遠的意義,原來是這兩字唸起來和她朋友的名字很像!青少前時期對朋友的依賴遠大於父母,要多關心孩子的交友情形啊!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7.JPG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6.JPG  

 

▍我的自畫像─等身畫像

引導孩子們以圖畫或拼貼的方式創作出等身的自畫像。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8.JPG  

家樂福是在這次創作課程中唯一一位願意描繪全身在圖畫紙上的孩子,他的創作方式多元,運用畫筆、蓋手印以及黏土等,創造獨特的作品,感覺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孩子!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9.JPG  

我們很喜歡「累」畫的星空,這其實原先不是一張黑色圖畫紙,而是白色的,他很用心地將它塗黑,呈現出漸層感。特別的是,畫紙的右側有他的手掌輪廓,而黑色漸層紙上有許多白點,原來是他想表達從手心的窗戶望向星空的景象,非常有意境!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0.JPG  

從各幅作品中都能一窺孩子的內心世界,有的誇張有的充滿秘密,吸引著我們注意,還記我們小時候不也是這樣藉由調皮搗蛋吸引大人注意,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孩子」,希望獲得關注、理解與認同,看著孩子們的畫作,無形中也喚起我們和內心的自己對話。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1.JPG  

乘載著許多秘密檔案的大樹,等待著大家將手按壓在圖畫中的手掌上,開啟秘密。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2.JPG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3.JPG  

大孩子的自畫像呈現更多過往生活經驗及社會的連結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4.JPG  

叉叉的地方是阿祖的「刺青」,在一般人的印象刺青是不好的形象,叛逆的孩子才會去刺青,阿祖藉由自畫像想傳達不是刺青就是壞孩子!當時他覺得刺青很「大尾」,讓大家覺得他很厲害所以去刺青。沒想到越走越偏連毒品都碰了,雖然自己做過不好的事,但一直是個善良的人,所以畫著一個寫了「良」的愛心。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5.JPG  

小管的自畫像看起來很鮮明,其實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生在社經地位高的家庭,但因爸媽不知道如何與他相處他的內心有許多悲傷與壓力,因而上毒癮、菸癮與酒癮,所以才來到「少年之家」,如今他改變了自己,充滿熱血與抱負,希望做個手心向下的人,用自己的故事去影響跟自己過去一樣無助的青年和長輩。

育幼院其實不是孤兒院,有的孩子其實是有家人卻因為一些原因而到育幼院,期望父母們能多關心自己的孩子,物質的富足不見得能完全豐富身心靈!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6.JPG  

 

▍我和我們─共同創作

透過共同在畫紙上創作教導孩子「私領域」,學習與他人互相尊重。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7.JPG  

此次畫展也邀請公益大使蔣偉文在參觀完孩子們的作品後創作一幅畫,圖畫中的孩子們伸出雙手,等待著愛的擁抱。行有餘力,期望大家能多做公益,回饋社會!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8.JPG  

大同育幼院與桃園少年之家的共同創作呈現出孩子們內心世界,多種深色顏料渲染出「古道梅子綠茶」,表達每個人的喜好都應該被理解與尊重!

而少年之家孩子的展出作品為什麼是多幅畫作拼貼呢?嘿嘿,其實發生了一些小插曲,來現場就能找到解答!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19.JPG  

 

▍尋找我的過程─創作紀錄片

看完孩子們的作品,還有創作過程紀錄片帶領大家進一步理解育幼院孩子們的想法,掃描QR Code就能線上看紀錄片,生動的影片更能喚起心中的感動!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5.JPG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7.JPG  

「請問可以帶我的孩子去參觀育幼院嗎」、「為什麼要捐水果給育幼院?捐尿布、奶粉、衣服不是更好」我們不經意的想法有時反而是對育幼院的偏見,在等家寶寶協會所舉辦的「我的美術館」中一次告訴您!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6.JPG  

看完孩子們的自畫像,讓我們也想畫下自畫像。「我的美術館」現場提供共創貼紙,大家可以畫下自己的樣子,貼在展牆上。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0.JPG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1.JPG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2.JPG  

東先生畫出了我們全家,期望用愛去擁抱需要被愛的孩子們,幫助更多弱勢族群!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3.JPG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4.JPG  

 

在「被愛包圍」中長大的孩子是幸福的,「我的美術館」現場還有很多我們沒有分享到的精彩作品,邀請大家一同來看見育幼院孩子們的內心,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與關愛

等家寶寶協會公益畫展【我的美術館公益畫展】28.JPG  

一起來看看孩子們創作紀錄片吧

 

 

◎ 台北親子順遊景點

 

 

 

我們有Telegram囉!加入搶先看親子遊好去處https://t.me/yoyoman822

 

telegram.jpg

 

 

以上
By相信用愛灌溉長大的孩子不會變壞的YO麻

arrow
arrow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