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368.JPG  

昨天晚間和YO討論功課時,忽然收到同學媽媽傳來的訊息,內容大致描述YO今天和他們家小孩在玩時抓傷了他,被老師罰寫反省單。我問了YO,想聽聽他的說法,他告訴我確有此事,但是是對方先動手,他才還手因而不小心抓傷他。

於是,我跟同學媽媽說是他們的孩子先動手我們家孩子才還手,小孩在玩難免有這些狀況,不用在意。對方又傳了幾則訊息來,想釐清真相,另一方面也跟我表達歉意,甚至想去問老師為什麼要罰YO。

 

每次經驗都是最好的一堂課

同學媽媽積極態度讓我一度疑惑,怎麼好像她才是YO的媽媽(笑)?我的從容倒不是不在意這件事,只是更希望從此次事件中YO「學到」更重於追究事件的始末。

「人際相處」是孩子在社會生存的第一堂課,這堂課沒有下課,隨時都是進行式,在與形形色色的人接觸中,學會各種應對之道是這門學問最大的收穫。一直以來,我們不太干涉孩子之間因交涉而產生的摩擦情形,當衝突發生,介入干預之前,選擇在一旁默默觀察,讓YO用他自己的方式去面對,真的不行再提供協助!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這次的事件我們不在身邊,聽YO的轉述,他的態度平和顯示已經自己處理妥當,也能接受老師的仲裁方式。

我問YO:「兩個人都動手,卻只罰你寫反省單,你會覺得委屈嗎?」

「會啊,不過我們有互相跟對方說對不起就沒事了啊!」這位「沒關係小先生」總是將很大的事情變得微小!

聽到YO這麼說,我很欣慰,事情的圓滿落幕來自他知道自己也有動手也不對,願意道歉並接受處罰,我給了他一個擁抱,讚賞他勇於承擔。

但是,動手畢竟也有錯啊!

我認真告訴YO:
「請你改變面對衝突時『動手解決』的作法,以暴制暴沒有辦法解決事情,如果遇到比你強的人,不但打不過還會被打很慘!你可以大聲喝斥警告對方、跑去告訴老師…尤其要記住保護自己,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就要向大人求救。」


YO點頭說好,開心地跑去玩了…

 

尊重孩子的自主權

後來,我跟同學媽媽說:「YO也有動手被罰是應該的,我們尊重老師的作法。」表達了我們的立場,也希望她不要再去追問老師。

很多時候孩子沒事往往因「大人的放大」使得事情複雜化,在衝突發生的過程,試著放手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孩子們在經驗中學到的比任何說教來得實際且更深植於心中,未來不但能減少衝突產生,也奠下解決問題能力的根基。

兩個孩子和平地化暴戾為祥和的態度,也讓我有所體悟,教養的路上不只爸媽教育孩子,也該向孩子學習,保有一顆單純的心,「寬宏更有福」!

 

 

 

以上
By和小孩互相學習學問大的YO麻

arrow
arrow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