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JPG    

一天早上醒來,發現豆花旁邊有著一球紙團和幾張碎片,我笑了,心想這小東西大概昨天白天睡太久,晚上睡不著無聊,自己在客廳開趴,所以有這杯盤狼藉的景象吧!納悶著牠到底咬了什麼,湊上去整理,一打開時,我們都傻眼了!竟然是YOYO昨天又寫又畫,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完成的「閱讀心得」!

1.jpg     

這下子,我和YO拔臉上出現好幾條線,頭上冷汗也不知冒出多少萬倍,腦中已經可以預想小主人看到作業變成這樣的悲情畫面了…夫妻倆開始討論怎麼把殘酷的事實告訴小孩…
YO麻:「怎麼辦?我不忍心ㄟ!」
YO拔:「先問問他作業怎麼收的吧!」
沙盤推演一翻,就等YOYO起床驗收了!

過一陣子,YOYO起來了,我們不動聲色,這孩子還開心地吃著媽媽做的愛心早餐,殊不知山雨欲來風滿樓啊!好不容易等到他吃完,悠哉地跟狗狗玩時,我們坐到他身旁。媽媽總是要當陪孩子面對挑戰的第一人,於是,我開口問了他:

「你昨天寫完的閱讀心得呢?有沒有收到書包裡去?」
(之前遇到這種情況,都是我搶先去拿相機,沒想到這次把拔動作比我還快,一見到我要開始了,立馬準備攝影= =媽媽只好開第一槍!)

YO一聽,覺得媽媽會這麼問一定有原因,連忙走去躺椅找,書包在躺椅上,繪本在書包旁,但是原本在繪本旁的作業呢?他開始慌了,翻了翻確定沒有後,緩緩走過來找我們。

「不用找了,在這裡!」我拿起被豆花咬得一團亂的作業給他,他看到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只差沒打盞Spotlight給他演內心戲啊)…

2.jpg    

「很難過很生氣對不對?」媽媽同理,先給孩子一個溫暖。YOYO點了點頭,我繼續說:「是不是因為沒收好,所以才被咬成這樣?那以後可以怎麼做呢?」
「寫完功課就趕快把它收好。」想了想後,他總算整理出重點了!

看到孩子學到教訓,YO拔以幽默的口吻說:「我們來玩高級版的拼圖好了,有請膠帶!」YOYO覺得有趣,立刻跑去拿膠帶,一家三口就這樣趴在地上,東拼西湊把作業拚回來了!

3.jpg    

沒想到,YOYO居然笑著說:「以後每個禮拜都放給豆花咬好了,這樣可以挑戰不一樣的拼圖!」阿木聽到差點沒暈倒…你也太樂觀了吧!

4.jpg    


正向的力量可以使人茁壯,當事情發生時,難過、生氣在所難免,但是如果孩子一直處在負面情緒中,根本沒辦法冷靜處理。所以當YOYO明白了「東西不收會有什麼樣的下場」時,我們釋放了正面的氛圍給他,教他用「樂觀」去看待問題,才能理出頭緒,想出解決之道。這也是我們一直想教育孩子的,人生的旅途漫漫,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要學習勇敢去面對處理,第一步,就是「樂觀」!

5.JPG    

 

 

以上
By無厘頭父母的好處就是教會孩子樂觀的YO麻

arrow
arrow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