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鈴鈴〜!中原標準時間6點整,在很吵的鬧鐘聲響下,允諾過媽媽:「鬧鐘叫,我就起來了!」所以小搗蛋沒有賴床太多時間,小眼睛睜開,刷牙洗臉、吃過早餐、坐上客運再下車後,就準備迎接人生新的里程碑〜上幼稚園了!



    一直以來,我不太喜歡讓孩子太早上學,對我來說,雙薪或是沒有辦法帶小孩的家庭不得已才需要將孩子送到幼稚園,如果說,是為了讓孩子提早學習,我希望等他有基本自理能力,生心理都發展到差不多,能與同儕互動、小肌肉也發展完全,可以閱讀仿寫,比較適合去有效率地學習;若說學習第二外語,語言學家建議,開始學習第二外語的時間,最好在「5歲以後」,在家時,外公外婆都會跟他說台語,現在他的台語已經完全聽得懂、也會說,英語就等上學再學吧!



    雖然我沒有辦法親自帶YOYO,但是他有個能幹的外婆在帶,無論是品行、或是自理能力,都會教且帶著他做,甚至沒有上學,大寫的字母已經全部都會看、會唸,而且三不五時會帶他去附近的活動中心或公園跑跑跳跳、與其他孩子互動,我覺得相當放心。家是孩子的第一個學校,將來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多的是,應該在家裡多修點學分,與家人多點互動,有多一些快樂的童年。是的,種種考量下,我一直沒有讓他上學。



    然而,外婆體力有限,就算再怎麼用心,也有帶不動的一天,而且,帶了4年,也該休息、能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時候了,我不希望外婆一直被YO綁住,在心疼外婆的考量下,看看YOYO各方面的發展似乎也慢慢都OK了,我和外子討論,讓YO去上學吧!



    決定上學時間後,我們夫妻開始不斷幫孩子做心理建設,不時帶他去學校看看環境,剛開始,溜滑梯是吸引他上學最大的誘因,一聽到學校有溜滑梯,立馬點頭說他要上學!實際了解狀況後,原來,上學必須和外婆、馬麻分開,他開始遲疑了,說什麼也不肯,於是,我又開始反覆告訴他學校有多好玩、很多同學都會和他一起學習、玩耍、睡覺,他會認識很多新朋友…,在反覆洗腦,嗯,我是說「心理建設」下,他腦中慢慢建立起學校的雛形,也認知「他要上學」這件事。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來到上學前一天,帶著他整理好背包,放上一兩件他喜歡的小玩具、換洗衣物、手帕衛生紙,叮嚀交代一番後,8晚上點半趕緊帶他上床睡覺!



來到學校,先購買必需物品,小傢伙好奇地東張西望。



    東西都買齊後,我們陪著他進教室,先適應一下環境。剛開始,他都很ok,直到我們要走時,他開始不捨大哭了,搞到媽媽我看得也鼻酸,於是,我給了他一個大抱抱,指著特別為他準備的手表,約定好下課時間我就會來接他,放心把他交給老師後,我們就離開了



   還沒到公司,老師就打電話來,告訴我他只有哭一下下就很ok了,心中大石頭總算得以放下,便開始專心工作。這一天的時間似乎特別難熬,大概是我生平看手表最多次的時候,等待著一分一秒過去,期待著放學時間到來,似乎,我比小孩還緊張…!


未完待續…







以上
BY上學對孩子是考驗對家長也是挑戰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