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晚餐的時候 我們很自然的將電視打開 轉到新聞台

原本我們視為"很自然"的動作

看在小yoyo眼裡卻不以為然 他鬧著嚷嚷:"我要看yoyo台"

重複了幾次 發現他的"抗議"完全不奏效 便開始使出殺手鑑"哭吼功"

本來爸媽想由著他 準備要轉電視時 我放下碗筷制止了他們:
"會吵鬧的孩子有糖吃 當小孩的行為是不合理時 不能任由他允取允求 否則會養成孩子抓住這一點逼你妥協任何事"

我試圖跟yoyo溝通:"先給阿公阿嬤看 你等一下再看"

講了幾次 他還是哭喊著說不要 於是 我將大哭的yoyo帶進房裡
(沿途中這傢伙只是不斷哀號 絲毫看不到任何眼淚 這樣的演技是想唬誰呀你)

開始耐著性子講道理...

"你先不哭 跟我說你為什麼哭?"

"....."(完全不理會我 繼續哀號)

"好 慢慢來 你這樣哭我不知道你想說什麼"我試著幫助他緩和情緒

我知道一時間要他馬上停下來是很困難的事

於是我跟他說:"你現在不說 那等你想清楚再跟我說 我等你"

我再給他5分鐘 讓他慢慢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一見他總算冷靜下來 我開始跟他說:"你想看yoyo台不能看 所以哭對不對"

剛開始他完全不理我 我不斷重複我的話 直到他委屈的點點頭

我見狀進一步跟他說:"可是 阿公阿嬤也要看新聞 先給他們看 等一下再換yoyo看啊"

"我不要"他抗議

"我也很想陪你看 但是給你看yoyo台 阿公阿嬤就不能看新聞了 怎麼辦?"

他若有所思 似乎同意我的話

我繼續說:"而且電視只有一台 大家都要看不同的 要怎麼轉?"

"我要看yoyo台"他還是堅持己見

"那這樣吧 就像溜滑梯一樣 你去公園玩 溜滑梯只有一個 是不是大家要輪流排隊玩?"

他大力的點頭 一說到溜滑梯 眼睛都亮了
(突然覺得我實在是小孩談判高手 懂得抓住他的弱點 喔不 我是說"好言溝通"啊)

我又接著說:"電視也只有一個 所以要看要輪流排隊 這樣大家才都有得看啊"

"好"這下他總算懂我的意思了

開始不再堅持要看yoyo台 一走出房間 他不但乖乖跟大家看新聞

也把剛剛因為鬧脾氣不吃的飯全部吃光

教養孩子 不但要有耐心 還要有同理心 站在他們的視野去看世界 才會懂得他內心真正的想法



後來 好不容易新聞播完

小妹要我轉台 我說:我不知道你要看什麼 自己來轉

此時居然有三個人異口同聲回答~

爸:9台 小妹:6台 yoyo:"yoyo台"

是的 我沒聽錯 大家也沒看錯 yoyo居然跟著跳出來喊話

因為剛剛答應過他 所以我應了他的承諾 把電視轉到yoyo台

這下子 我要轉向改跟大家溝通了

還好家人非常"和善" 還陪著yoyo一起看"DORA"

等到DORA播到一個段落 yoyo主動把遙控器拿給阿姨說:"好 轉台吧"

在那一剎那 我心裡非常感動

所以走過去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在他耳邊輕聲說:"yoyo好棒 知道要輪流 對不對"

他笑著回答我說:"對"


小孩子的內心世界其實很簡單 只要你了解他 好好跟他溝通

其實他們很容易懂 如果只是抱著"他無理取鬧不理會"的心態或是順著他

孩子永遠不懂他的作法是對是錯

每個孩子都是聰明的小惡魔 教養的關鍵在於

你是否是那個讓惡魔褪去魔性變成天使的仙女?



以上
by遇到小孩 我真的可以變成天下最有耐性的人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