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許多動物開始活躍著,這一次我們跟著在親子自然活動很有名的團體「蝌蚪池塘」來到捷運站附近特色公園孕育上百種動植物生態,這裡保留了難得的低海拔自然原始環境,白天來造訪收穫很多,夜間觀察夏天還能看螢火蟲,在神祕的氛圍中找尋生物更是精采啊!

 

時間:105.4.30(六)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早期是軍事彈藥庫,因為受到管制所以受到的干擾較少,後來轉型為公園,相當難得的是,整個山谷維持幾乎與百多年前同樣的生態景觀,林相豐富,且走在園區裡隨處可聽見蟲鳴鳥叫,可以說是城市中難得的生態樂園。

1

•Add:台北市大安區富陽街底
•Tel:(02)2700-3830
•官方網站:http://fuyang.sow.tw/#
•交通資訊:
[公車]
◎搭 3、15、18、36、72、285、292、293、294 等公車至捷運麟光站下車→沿麥當勞方向步行→至加油站富陽街口左轉→直行抵達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捷運]捷運麟光站1號出口→沿麥當勞方向步行→至加油站富陽街口左轉→直行抵達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每個月第二個周日上午定期舉辦免費導覽活動,開放30名,需15日前填寫報名表,10人以上請申請團體預約。每日分上下午兩時段,每個時段最多兩批,每批不超過40人。
※活動期間建議穿著輕便衣物,戴帽子及穿球鞋,盡量穿著長褲長袖,減少使用防蚊液。

2 

集合時間是晚上6點半,黃蝸老師和大家自我介紹著,同時也說明等等「夜觀」的注意事項,還好我有看行前說明,也吃飽了,不然我真的會以為老師叫「黃瓜」XD

3

老師首先帶我們來到旁邊的涵洞,黑漆漆的山洞會有什麼東西嗎?
沒想到用手電筒一照,許多生物充斥在各個角落,讓人嘆為觀止!

4

5

天花板好多「馬陸」啊!萬頭鑽動著看久了不自覺會癢起來ㄟ…

6

不起眼的白色顆粒物,其實是「壁虎」的卵喔!

7 

很多細微的小事物未經老師解說,真的不會細心去留意,很容易匆匆一瞥就走過,大家好專注地聆聽著。

8

老師要爸媽們放手讓孩子自主去探索,只見他們拿著手電筒東照照西找找,期待著發現「很厲害的東西」,專注的模樣著實可愛!

9

10

11

12

接著,來到公園入口處,準備與動植物們來場冒險約會XD

13

一開始,就有秘密客現身!

14

15

拉都希氏赤蛙也來了!
名稱也太難記了,老師說直接記「拉肚子」就好,哈哈!
這種青蛙頭長大於頭寬,上唇白色,口角後的兩團白色頷腺十分顯著。前肢短,背面有黑色橫紋,指間無蹼。後肢長,黑色橫紋明顯。股部內側有黑色斑點及雲斑。趾端有小吸盤。

28

溪狡蛛

17

斯文豪氏大蝸牛

18

面天樹蛙

19

20

蝸牛交配中,好害羞喔CC

21

咦?在看什麼呢?

22

盤古蟾蜍登場囉!
蟾蜍的模樣真的很不討喜,不過看久了還是很可愛啦!

23

長疣蛛,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身體扁平,有樹皮的斑紋,而且斑紋及體色會隨環境改變呢!

24

來來來,老師又發現新動物囉!

25

面天樹蛙

16

26

光是戴著探照燈照來照去,就讓YO很嗨,總覺得自己會發現不一樣的生物,孩子的好奇心無限,一旦五感大開時,總會有意外的收穫!

27 

褐樹蛙,樹蛙科溪樹蛙屬的兩棲動物,是台灣的特有物種。

28

斯文豪氏蜥蜴,臺灣產攀木蜥蜴中體型最大的種類。尾部不會自割,背部兩側有菱斑連貫成黃綠色縱帶的是雄性。

29

沿著岩區步道走著,夜晚的神祕讓大家踩著步伐格外小心,不過也因為這層神祕感,讓大家大開探索的慾望。來到涼亭休息,竟然意外看到螢火蟲飛舞著,有散發橘光的品種喔,不過要跟課,就沒認真拍下來了XD

還有螞蟻正在搬家,小小的身軀扛著巨大的食物,毅力驚人啊!

30

赤尾青竹絲來打招呼囉!
側邊如果有紅線的則是公的,這是六大毒蛇之一,請離它遠遠的啊!!

31

來到「濕地生態觀察區」,站在木棧道上,可以聽見各種青蛙的叫聲,這裡同時也是復育螢火蟲及樹蛙等動物的棲地。

33

32

照半天找不到青蛙,反而意外發現「銀腹蛛」!

34

白色的蝸牛ㄟ!好美啊!
雖然它只是一般的蝸牛,不過白色倒是很少見,老師推斷可能是有人飼養過,被拿來放生的。

35

盤古蟾蜍

36

不只觀察,摸摸看觸感,與盤古蟾蜍不一樣喔!

37

黃石蛉,也稱「水蜈蚣」,完全變態昆蟲中最古老、最原始的族群之一。

38

這…在看手相嗎?

39

哈哈!其實是在觀察牠啦,媽媽忘記名稱了(冏)

40

夜晚是人類休息的時間,不過仍有許多動物活躍著,仔細看,花裡面不正有一群勤勞的小勞工嗎?

41

不知不覺回到入口處,黃蝸老師真的很用心,用手電筒照著在旁邊的小池塘尋覓生物讓大家觀察,孩子們也很細心地為老師照明

42

一發現時,總會蜂擁而上,小孩的求知慾好強大XD

43

原來是藻蝦,又稱大河藻蝦,屬於鹹水蝦,生活在乾淨的溪流裡,體長約2~7公分,屬夜行性動物。

44

 

很快地,2個小時的活動到了尾聲,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光是一個晚上就發現了4種以上的蛙種,還有許多生物,讓我們覺得滿載而歸!下一次,一定要找時間白天再來走走,看看超過300種的植物物種,以及這裡特有的各種昆蟲、爬蟲、節肢動物以及哺乳類等!

夜觀大成功!

45

 


◎更多台北生態探訪好去處: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風動有機休閒農場 
藍鵲•星空親子農場 
雙溪平林休閒農場 
八煙聚落 
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 

 

◎蝌蚪池塘親子生態課程/旅遊
•官方網站:https://blog-naturepond.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aturepond

 

 


以上
By又要拍又要做筆記很忙可是好愛生態課的YO麻

, , , , ,
創作者介紹

1+1=3 玩學樂生活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柚子媽
  • 好多生態和昆蟲喔~
    這個要等柚子大一點
    現在來可能從頭叫到尾XD
  • 哈哈
    怎麼那麼可愛
    要是真得從頭叫到尾
    你也很嗨了

    小Yo之家 於 2016/05/09 17:20 回覆

  • 舞伶
  • = = lll
    很多我所尊敬的動物
    這種活動我真只能在你這裡看看囉
  • 已經用到"尊敬"字眼了
    我可以想見你的害怕了XD

    小Yo之家 於 2016/05/09 17:20 回覆

  • 悄悄話
  • tinlu
  • yo媽,不好意思,我收到您的照片了~但是是觀光工廠的...
    不知道上一次留言怎麼弄錯了(手機留)...
    我再說一件事您一定不會忘記,
    那就是我家弟弟夜觀當天問黃蝸老師大概三遍:可以回家了嗎?
    藍色麵包超人雨衣5y男孩 跟花花膚色雨衣的7y女孩是我家的(跟您家弟弟一起看藻蝦) 信箱:tinlu123412@yahoo.com.tw
    可以寄一張沒ps掉人臉的給我嗎,另外您照片照得真好 每張都很美!^^
  • 哈哈
    我有回你的私訊
    那些照片是我搞烏龍寄錯啦
    嗚嗚
    你就當作沒這件事 橡皮擦通通擦掉嘿
    請原諒我的粗心啊><

    謝謝你的讚美 好開心呢
    沒問題喔
    你數一下看要哪幾張
    我寄原始沒有馬賽克的給妳^^

    小Yo之家 於 2016/05/14 20:43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