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jpg      

【親子勞作】親子DIY║母親節勞作║自製母親節卡片

母親節前夕,小孩想要表達心意,送個愛的小禮給我,問我:「你喜歡什麼?」我告訴他:「我喜歡你自己做的東西,這樣好了,你畫一張我的畫像送給我!」YO覺得只是畫畫平常都能畫啊,我跟他說:「那來玩點不一樣的,我們用『鹽』畫!」聽到媽媽這樣說,小孩眼睛都亮了,覺得很不可思議!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外國媽媽讓孩子用鹽作畫,覺得很好玩,所以突發奇想讓YO也來畫一張。用鹽作畫不僅能讓孩子發揮創意,體驗用不同素材創作的感覺,還能觀察顏色滲透至鹽的紋路,也是一項小實驗,趕快來看看怎麼玩囉!

彩繪鹽畫
材料:食鹽、食用色素、黑色卡紙、水彩筆、膠水。
作法:
(1)讓孩子畫出心中的媽媽。

1.JPG    

我跟YO說:「隨便你畫,可以畫得很誇張,越有創意越棒喔!」
話一說完,我就後悔了,不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妖魔鬼怪(冏)
小孩展示作品時,我哈哈大笑了,其實也挺可愛的嘛!

2.JPG    

最上面要寫字時,我建議他可以寫「母親節快樂」,不過這位小畫家堅持要寫「我愛你」,還很有創意用英文表達,可愛極了!

3.JPG    

(2)接著用膠水將鉛筆畫過的地方塗一遍。

4.JPG    

(3)然後,就可以開始大刀闊斧地灑鹽!還好我做好準備工作,桌上地面都鋪好墊子了,不然沒多久就跟下雪一樣,處處都能踩到「驚喜」!

5.JPG    

為了讓鹽可以均勻分布在線條上,YO用手作畫,此時畫出來的鹽畫就比較具體了!我突然覺得,我的臉好像變成了「太陽」了!

6.JPG    

(4)等到膠水風乾,鹽都黏在畫作上面後,倒掉多餘的鹽。

7.JPG    

(5)將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水倒在調色盤上,以水彩筆沾顏料後,就可以在鹽上上色。

8.JPG    

不需要畫開,只要點一滴在小範圍的鹽上,顏色便會渲染開來。觀察色彩跑在鹽上的紋路,讓我們母子大呼「神奇」!

9.JPG    

10.JPG    

鹽比較多的地方,顏色明顯呈現比較淺;相對地,比較少的地方,顏色就比較深!在陽光照映下,閃閃發亮,好美啊!

11.JPG    

YO 玩得很開心,各種器官運用不同的顏色上色,媽媽的臉好繽紛,顯示我是個多采多姿的人嗎XD

12.JPG    

還可以玩調色遊戲,讓藍色+黃色,看看會變成什麼顏色!

13.JPG    

畫到後來,居然跟我說黃色的好像「百香果冰」,可以吃嗎?
雖然這是「鹽」,顏色也是「食用色素」,照理來說是可以吃的,但你不怕太鹹嗎= =

14.JPG    

英文字也染好顏色囉,故意不將表情上色,保留原本鹽的原色,這樣純白的表情看起來更可愛!可惜「愛」的愛心不夠明顯,沒關係,媽媽懂就好XD

15.JPG    

全部完成囉!顯然媽媽畫像已經走樣,其實比較像「小丑」吧!哈哈!不過小孩創作就是這樣,過程好玩,有獨特的自我風格,就是很棒的作品啦!

16.JPG    

 

謝謝YOYO,母親節最棒的禮物就是有你陪伴,不管做什麼,都會很快樂,這張有趣的鹽畫我會好好珍藏著…

刊頭.JPG    

 

◎延伸閱讀:
→顏色實驗還可以這樣玩:
科學小實驗:雨天的由來
搶救冰原恐龍大作戰 
→卡紙作畫還可以這樣玩:
毛毛蟲變蝴蝶迎春天~兒童房門板布置 
百變創意全家福DIY 
黏土創意手作全家福 

 

 

以上
By下次我想看看YO畫的「我的爸爸」會變成什麼模樣的YO麻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Yo之家 的頭像
小Yo之家

1+1=3 玩學樂生活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