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為什麼眼睛要閉起來啊?"
我:"因為要睡覺了!"

Yo:"為什麼要睡覺啊?" 我:因為很晚了

Yo:"很晚是什麼意思啊?" 我:"噓!"

結果...

Yo:"為什麼要噓?"

 


2~3歲這個階段的孩子很喜歡提問

"為什麼你要這樣?"."為什麼要上班"."為什麼...."etc

大量的問題常會堆到父母們滿頭包

到底該怎麼面對比較適當?






視為孩子學習重要階段

會大量問問題是因為他們正在學字彙 學句子組織能力 學邏輯 學思考

濃烈的求知慾使他們藉由觀察與不斷提問中學習

最近看到一段話:

"好父母是孩子教出來的 因為好父母懂得傾聽 也能根據聽到的訊息去增進自己的「父母智商」。"

的確 孩子是最懂得察言觀色的觀察者

他們從觀察中學習 學習語言 學習與人互動

因為學得不夠 表達不完善 有時大人沒聽懂 就會疏忽掉很多重要的訊息

孩子也無法從問答的互動中學得他想要的新知

當家裡的小孩開始會大量問問題時 你應該感到很美 孩子正在成長

 

一起找答案與學習

千萬不要因為被孩子問到感到厭煩呼攏回答

認真看待孩子每個為什麼 在這過程中藉由親子的互動增進情感

同時爸媽也應該與孩子一起學習

有些爸媽是因為答不出孩子的問題惱羞成怒說:"不要再問了"

如果因為怕被小孩考倒而會去翻資料求知的就是值得讚許的父母

不妨暫時放下手邊的事 與孩子一起找資料.解決問題

還能在問答互動中找到孩子的喜好與興趣並加以培養

相信這樣的學習環境一定能讓孩子學習能力大躍進

 

反問提供孩子思考

如果真的被孩子問到沒有耐性時 試著告訴孩子:"我不知道ㄟ 你知道嗎?

反問他 化被動為主動 也能讓孩子的思考方式變成雙向式

或許就不會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


 


以上
by我正在與孩子一起認真學 你們呢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