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方式一向不贊成體罰

從小對孩子用說理的方式反覆叮嚀教導 建立正確價值觀

這樣情況下長大的孩子不至於行為會偏差到哪去

當然 孩子還小 多少都會有任性講不通的時候怎麼辦?

此時上演的就是罰站!

站之前 我們會告訴孩子為什麼罰他

每次站的時間不超過10分鐘

重點是要讓孩子冷靜下來好好想想他的行為錯在哪…

但是非必要時(怎麼講都講不聽) 還是盡量用講的


親子約定
我們家小鬼喝奶速度一向都很"驚人"

一瓶奶瓶掛著 最高紀錄可以喝上一小時

秉持教育孩子不浪費原則 我都會堅持不管喝多久一定要他喝完

問題來了 這樣長時間讓奶暴露在空氣中 縱使我不時加溫再讓他喝

營養成分早變質了 喝下去也失去意義了

常常這樣 這問題實在很困擾我

這一陣子 東先生想到一個方式:用計時的吧

一方面教導孩子時間的觀念 另一方面也讓他知道時間內該完成的事就要完成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我靜觀其變

第一次計時前 東先生先告知YOYO8分鐘內一定要喝完 不然就要罰站

機會給了 他還是沒喝完 就再給他5分鐘

小傢伙很聰明 明明很明白其中的意義 看到手錶 就跟看到定時炸彈一樣邊喝奶邊該該叫

但是他就是喝不完!



言出必行 說到做到

這下好了 給了2次機會依舊未達使命 就是行刑的時候了

只見一頭哭得驚天動地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東先生開始實施良性勸導



但是試個2.3次下來 我發現這招根本不奏效

每次上演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戲碼對於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於是 我跟東先生說:換個方式吧 用正向獎勵的方式取代處罰!


培養孩子自我價值感

這回 我要求多給YOYO 2分鐘 讓他有榮譽感在時間前完成

這樣的方式比起讓他心生恐懼而卻步較能引導孩子前進的動力

然後我跟YOYO說:只要你在時間內完成 我就給你乖寶寶貼紙

果不期然 這次的喝奶速度快多了

當他拿起奶瓶的瞬間 剛好手錶發出嗶嗶嗶的聲響

我開心地為他拍拍手跟他說:你看 你在嗶嗶嗶前喝完ㄟ

小傢伙也樂在其中

不過 放下奶瓶他的第一句話是:乖寶寶貼紙在哪裡啊?




每個孩子的可塑性其實很高 潛能也無限

事情發生 如果用處罰的方式容易讓孩子對於該事件產生陰影

沒有太大助益反而可能產生負面效果

不如用正面獎勵的方式誘導孩子產生興趣

反而有助孩子完成使命 進而增強他的自信喔!






以上
BY乖寶寶貼紙集點方式是獎勵孩子行為向上的好方法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