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JPG    

小孩幾歲開始學英文比較適當?其實,學習語言該關注的重點是「方式」,而不是「時間」,而家長的態度也深深影響著孩子的學習。在我們家來說,語言非常重要,先生因為從小留外的關係,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讓我覺得學習語言真的必須從小紮下根基,讓孩子習慣有英語的環境,學起來就會如同我們在使用母語一樣自然。
有鑑於此,我們從小就讓YO就讀全美英文幼兒園,使他熟悉、融入環境,然而,光是有學校教學,若本身家庭教育沒有融入,對孩子來說也僅是半套學習。深知這個原理,卻有些苦了我。「要買什麼樣的英語繪本」、「我這樣教孩子導讀發音對嗎」…種種疑問不時浮上心頭,沒辦法,身為父母就是「搞操環」,給孩子的一定要是正確的資訊啊!
慢慢地,從與孩子生活互動中,我才發現:家長不是老師,不必承接「教學」的角色,而要扮演「引導者」!於是,在生活中我讓自己退居第二線,以平時自然家庭教育的方式,引導YO接觸英文,壓力也就不那麼大了。

B─Book
選對工具書很重要,最近接觸到「小熊媽的經典英語繪本101+」,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書中融合她說故事資歷、教養經的交流累積,以及本身帶著三個小男孩自學英文的私房經驗,挑出101本深受孩子喜愛、禁得起時間考驗的英語繪本與故事讀本。
這本書特別推薦給與我一樣對於引導孩子學英文有困擾的五類家長們:
1.想要念英語繪本卻對發音沒自信的父母
2.想要買英語繪本卻不知從何挑起的父母
3.想要讓孩子在家中自學英語的父母
4.不想花大錢、怕選錯英文書的父母
5.單純想要說故事學英語的父母與小孩
有時,想幫YO買英文繪本,卻不知怎麼選購,小熊媽羅列的書單正好解決我的困擾。而且書單以「星星符號」等級分類,標示「經典好書」與「重點好書」,非常方便家長依孩子年齡或程度選購書籍,不用擔心自己找到不合適的,花了冤枉錢。

1.JPG    

C─3C
數位時代的孩子,玩起3c產品一個比一個還專業,既然如此,就讓「多媒體產品」做為輔助教學工具,誘發孩子學習興趣吧!在我們家,YO使用平板電腦查資料、聽音樂的頻率比玩遊戲的機率高。教會他key關鍵字後,遇到問題他會打開平板電腦自己找答案,包括「查英文單字」。
當我拿起「小熊媽的經典英語繪本101+」與他共讀時,讓他最開心的是,有別於其他英文繪本,這本工具書很貼心,每本書單右頁同時附有條碼,可以掃描,然後上Youtube線上資源,就可以聽網路朗讀,如此我就不用擔心為孩子讀故事時唸錯發音,而YO也聽得很開心!

2.JPG    

D─Daily life
自然而然將英文融入生活中,曾經讀過的繪本、上課的內容都能穿插在其中,強化印象。帶著孩子去倒垃圾時,我們聊到「I Stink!」這本書,書裡認識的單字「Reuse」(再利用)、「Recycle」(分類)等就能活用,同時還能引導YO做好分類的環保概念。

3.JPG    

而愛玩勞作的母子,讀到相關的故事,也會延伸手作遊戲,在創作過程中,一同學習。前幾天,我們讀到「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一起動手做了「毛毛蟲蛻變為蝴蝶」的勞作來布置YO的房門,將YO的成長照黏上毛毛蟲身體,讓他對於「蛻變」有更具體的概念。

4.JPG    

結合英文單字與知識,讓YO興致勃勃,邊做邊學好開心。腦科學研究發現,熱情與快樂的情緒,對學習有莫大意義,讓孩子處於快樂的狀態下,正是吸收大量知識的好時機呢!

5.JPG    

→作法請見:毛毛蟲變蝴蝶迎春天~兒童房門板布置  


教孩子學英文,重要的不是「父母英文能力如何」,而是「引導方法」,扮演好「引導者」的角色,讓孩子從快樂中學習,就是「最好的方法」。此外,父母心態很重要,避免焦慮,從生活中循序漸進引發孩子學習興趣,才能持久學習喔!

 

 


以上
By學英文親子一起來的YO麻

arrow
arrow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