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JPG       

【親子勞作】親子DIY║牛奶紙盒勞作

最近面臨旱象,我們家正好處於限水區域,每星期三、四都要停水,所以「非常有感」。不過,藉此讓孩子上一堂「機會教育」也不錯!為了加深YOYO「共體時艱,了解水的珍貴」的印象,我們一起做了口小井,在家就能取水XD。一邊玩,一邊解說古人鑿井取水的不易,小孩對於「節約用水」的概念就更深了!


小小水井DIY
材料:牛奶紙盒、吸管、鐵絲、紙板、感冒藥水塑膠杯、保麗龍膠、剪刀、奇異筆。
作法:
(1)在牛奶紙盒側邊,距離頂端一公分處,左右各畫兩個長2.8公分、寬8公分的長方形,中間間隔2公分。

1.JPG  

(2)紙盒正面則畫距離頂端1公分,長7公分寬8公分的長方形。

2.JPG  

(3)四面都畫好後,剪去黑線部分。

3.JPG  

(4)就成了水井的主體啦!

4.JPG    

這孩子…是來搞笑的無誤(攤手)

5.JPG    

(5)接下來,在紙盒留下的側邊左右柱子各鑽一個洞。

6.JPG    

YO居然說要拿樹枝來鑽洞,並不需要這麼大的洞好嗎= =

7.JPG    

(6)鑽好後,插入13公分長的吸管。

8.JPG    

(7)在紙版畫一個大橢圓形並鑽洞,再插入4公分長的吸管。

9.JPG    

(8)將大橢圓形用保麗龍膠黏上側邊吸管,作為打撈水井的「轉頭」。

10.JPG    

(9)將孩子喝的感冒藥水所配的小塑膠杯,左右兩邊各鑽一個洞,然後插入鐵絲勾住。

11.JPG    

(10)接著,用棉線綁住鐵絲與紙盒中間的吸管即成。

12.JPG    

小孩趕快拿著牛奶紙盒去裝存好的水,開始玩起打撈水的遊戲。首先,將水桶輔助放進井裡。

13.JPG    

然後開始轉側邊的吸管,(就像轉削鉛筆機一樣,很容易上手低XD)藉著線的牽引,將水桶打撈上來。

14.JPG    

到底能不能成功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5.JPG    

真的撈上來了ㄟ!YO說:「我終於知道古代人好辛苦!」噗,你才轉沒幾圈而已捏!

16.JPG    

實在太好玩了,倒掉再一次,哈!

17.JPG  

就這樣一直重複同樣的動作,放桶子→

18.JPG    

裝滿水→

19.JPG    

打撈→

20.JPG    

倒掉~~~

21.JPG    

好樂此不疲啊!

22.JPG    

 

玩一段時間後,差不多該睡覺了。YO告訴我:「這水不能倒掉,要節約用水!」我:「可是這樣要放多久,會臭吧!」YO:「那就拿去沖馬桶吧!」
看來孩子已經從遊戲中體會「有水可以用的幸福」與「節約用水」的重要性了,要繼續保持下去,養成不浪費的好習慣喔!

 

 

延伸閱讀:
紙板還可以這樣玩:好玩易學的紙鞋~教孩子綁鞋帶 

 

 

以上
By這井還可以變身夾娃娃機或許願池,好像也挺好玩的ㄟ的YO麻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