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過敏症好發季節,看著YOYO時而打噴嚏,時而這抓那騷,很是心疼。想起從小我就是個標準的過敏兒,哪裡有不潔的環境,問問我的鼻子最準,立刻噴嚏無上限的打,有時還開玩笑跟YO外婆說:「我超厲害,可以連續打10個噴嚏喔!」YO外婆不以為然說:「這有什麼好驕傲的?」再不然就是換季時,手腳折合處其癢無比,一抓就留下大片的紅疹,YO外婆只能拿藥膏給我,讓我「自救」!想想,當時年紀小,不懂得如何預防過敏,當過敏發作時,也只能任何症狀頻出,打從心裡認為「過敏就是沒救了!」更不用說去找出過敏原,還我健康白泡泡的身體及肌膚。
 

    隨著YOYO出生,看著他全身上下常出現疹子,拼命抓,抓到深處無怨尤,總覺得很對不起他,為母則強,當媽媽後,「抗敏」就不是我一個人的事了!



    我開始做功課,了解到引起過敏的原因很多,總括來說,以「食物」與「環境」為誘發的主要原因,唯有找出過敏原,才能抑制過敏反應的產生。有時我試著找出他的過敏原,但是過敏原種類眾多,根本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出來,只能盡量保持家裡環境整潔,減少鼻子過敏的情形發生。

    前一陣子,在因緣際會下聽了一場抗敏的演講,營養師專業的說明過敏的淵源,過敏除了與體質遺傳有關外,也跟環境有關係,當季節交替以及空氣惡化時,過敏人口就會增加,此外,現代人飲食西化,吃了過多含高油脂的食物亦會加重過敏的情形!



    Good boy!陪著我聽演講會隨著人群熱烈鼓掌,直到睏了自己趴下去睡,不吵不鬧地等我聽完演講才起來,好個來報恩的孩子!



    演講中首先提到,常見的6種過敏症狀包括起床就一直打噴嚏、過敏性鼻炎、鼻涕流不停、異位性皮膚炎、眼睛癢以及氣喘,我家就屬於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兩種,ㄍㄧㄚ西郎!



全場演講的重點來了!過敏無法根治,但是可自小從日常生活出發,由飲食調整做起,怎麼做?有三大撇步:

避免攝取油炸食物
雖然我家平時就不太給吃,但是外出時還是有機會吃到,看來沒辦法徹底解禁囉!



 二多攝取含抗氧化的食物
    也就是富含維生素C、E的蔬果,可預防發炎反應。還好我家寶貝什麼蔬菜都吃(這也要感謝帶他的外婆,費盡苦心,什麼蔬果都讓他吃,養成他不挑食的個性),而且特別要提的是,經研究證實,芭樂是含維生素C最多的水果,也是我家寶貝很愛的水果,可鼓勵他多多吃、大力吃啦!



攝取含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可以讓孩子在增加營養吸收力、提升免疫力的同時,抑制細菌,增強抵抗力。由於過敏患者應盡量避免喝冷飲,所以我都是讓YOYO喝退冰回溫的多多或優酪乳,比較不會刺激體質。



    那麼,對牛奶過敏的孩子可以喝優酪乳嗎?答案是「可以」!營養師特別提到,因為優酪乳中的蛋白質和乳糖已被益生菌分解,其中的乳鈣成份對小朋友鈣質吸收效果更好!所以如果孩子對牛奶過敏,可以用優酪乳取代,營養健康都加分!



    很多家有過敏兒的家長都知道要用對身體較溫和沒有副作用的抗敏方式幫助孩子對抗過敏,尤其是選用含益生菌的商品,如膠囊、優酪乳以及發酵乳像我就是一個例子 ),但是營養師也提醒大家,市售益生菌產品種類多元,應該挑選具有國家健康認證,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產品為佳。如果日常生活中能遠離過敏原,再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就能有效對抗外來的過敏原!

    過敏是一條不歸路,必須全家人攜手對抗,掌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關鍵十年,從「日常生活飲食」著手,由內調整體質,加上勤於打掃,避免接觸不潔環境,才能遠離過敏原,孩子,讓我們陪著你一起「打擊過敏,擁有開心的童年吧!」

 



想要了解更多過敏兒照護方式,可以上 http://10years.lp33.moo.com.tw/index.asp 觀看,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




以上
By覺得現代過敏兒比起數十年前來得幸運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