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必須自首,我本身是個很挑食的人,除了三大剋星(芹菜、香菜、紅蘿蔔)外,有很多東西都不吃,記得YoYo還沒誕生時,總是東先生把我不吃的東西撿得一乾二淨,不過他也老愛問我:「這麼挑食,以後怎麼教育小孩?」當時我被問得啞口無言,是啊,自己都做不好,怎麼教育孩子呢?

    隨著YoYo開始吃副食品,我知道我不愛吃的紅蘿蔔對小孩其實有很大的助益,所以在烹煮副食品時我還是會加進去,之後YoYo換我娘在帶,每一餐吃的用「特級」營養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除了我不敢吃的但是很有營養的食材,還有添加許多青菜,就是因為這樣,許多人看到YoYo像顆氣球般不斷長肉。



   

    然後呢,也因為這樣養成不挑食的孩子,就連許多孩子不愛吃的青菜也因為從小吃,他完全不排斥。老天爺真的對我很好,老是讓我覺得這孩子是來報恩的,除了貼心、個性好,他還會吃掉我碗裡令我皺眉的紅蘿蔔,因為他愛吃,我總是把碗裡所有紅蘿蔔都給他(其他還有茄子啊,他通通照單全收),所以至今他始終沒發現其實他有個很挑食的媽媽,這位媽媽還很感動他的付出,呵呵。

 
    重點來了,說了一大堆,就是要說很多家長頭疼孩子如果偏食怎麼辦?雖然我家沒有這樣的困擾,不過還是可以就我的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

1. 從小養成不挑食習慣:
  我家寶貝就是從小什麼都讓他吃,所以長大後就會覺得理所當然什麼都吃,即使是青菜也是一樣,所以從小養成全方位進實習慣很重要!

2. 父母挑食避開孩子視線
  爸媽沒有從小養成不挑食的習慣,長大後當然會有很多東西不吃,但是又要教育孩子怎麼辦?如果真的要從碗裡挑出來給別人,必須避開孩子眼前,避免這樣的舉動讓孩子看在眼裡照單全收學起來。

3. 是不是吃了過多的零食?
  仔細留意你是否在兩餐之間給孩子過多的零食、飲料,如果是不好的生活習慣養成偏食,就要戒掉讓孩子吃零食的習慣。

4. 養成在固定的時間用餐
  讓孩子固定生理時鐘作息,有助發展同時也能養成常規建立,而且一定不能讓孩子進食時跑來跑去,一定要讓他吃完才能下來。

5. 避免給予過多分散注意的玩具
  玩具在餐桌上、電視開著等,都是影響孩子不吃飯的因素,吃飯時應避免會分散孩子進食的因素。

6. 說故事
  平常在跟孩子講故事時可以把「不挑食」的概念融入故事中,讓孩子自然而然接受吃這些食物的重要性。

7. 在食物上做變化
  新奇有趣的東西總是能吸引孩子注意,媽咪們可以找一些市售點綴食物的小玩意兒來裝飾,讓餐點看起來美味可口,更能吸引孩子喔!






以上
By為每個為讓孩子乖乖吃飯用盡心思的媽媽加油鼓勵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