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某位長期投入公益 又身兼慈濟大愛電視台主持人的名人

驚爆19歲獨子涉入黑幫遭羈押事件

他還招開記者會 聲淚俱下

鏡頭前的他和平日給人公益形象、長期傳播善念的印象,形成高度反差


不少人訝異  高知名度、社會資源豐沛的名人 應該是許多人眼中的OK爸媽

為何教養出涉賭圍事的NG寶貝?

後來我在某週刊中看到一位精神科醫師的分析相當有道理

他解釋 這對父子是典型的名流教養症候群

就是當遭遇教養困境 這群重視公眾形象的父母親

先想到的是外界看待他的眼光

他進一步說 家庭最常出現的問題是:

1.父母重視自身形象,甚於子女實質問題

2.父母扮演全知角色,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無法誠實面對教養困境。

把個人成就當作人生軸心 維護職場強人形象

導致這群高社經地位的爸媽們,當子女出現偏差行為警訊時

寧自力救濟也不輕易向外界求援

專業形象擺在第一,加上不輕易示弱的防衛心態,

是OK父母最常替子女設下的兩道教養迷障;加上無止境的競爭和比較,

肩頭上的不可承受之重,常讓NG子女跌倒後無力爬起。

我很慶幸  自己不是所謂的名人

不會讓YoYo背負這樣沉重的包袱成長

但是也省思著是不是亦常犯了OK父母的迷思之一" 扮演全知角色,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無法誠實面對教養困境。"

我和祐拔從YoYo誕生前 就決定要讓他快樂的成長 順其自然發展

但有時我也會身陷自己矛盾的窘境

譬如教他不能打人 可是每次他動手 我下意識就開扁他

既然教他不能打人 自己卻在他面前動手
還以為這樣自認正確的教養觀可以收到嚇阻的功效

我不希望自己是直昇機父母 整日在他頭上爲他奔波打理好所有事

只期望他能有個快樂成長的童年 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要求他凡事要贏在起跑點


昨天跟我媽分享我的教養觀時  他認為我有點太放縱

居然跟我說:"對啦 不要他去學才藝補習 以後都會輸給人家"

我說:"爲什麼要刻意去學 上學之後老師都會教 早學晚學不都一樣"

媽媽:"難道你想讓他淪落到去放牛班嗎 你都不知道這小孩最近整天在玩娃娃車的輪子
照你的教法 我看他以後要去當黑手了"
好樣的 居然看到他玩輪子就預測他去當黑手

果然是標準的見到黑影就開槍(厘語就是:看一個影 生一個囝啦)
如果將來照這麼發展下去  我也認了 畢竟那是他選擇的路啊


以上
by我這麼正經 怎麼會生個扯我後腿的孩子一定是他把拔的問題的祐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