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教養】未來Family數位週刊.JPG   

各位爸媽們,你們是不是也常常為了孩子的教育,教養問題頭很痛?雖然Yo已經上了國中,基本上也算很自律、生活可以自理的孩子,但是教養孩子的路上,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很孤單,但!自從我遇到了《未來Family數位週刊》,讓我在教養孩子上面更有方法,也根據孩子的個性、年紀調整最適合的相處模式!

 

 

教養的路上適時反思

幾個禮拜前,接到補習班老師打來的電話,告訴我們在家線上學習後,Yo有幾次作業沒交,變得很被動。一聽到老師告知孩子近來脫序的行為而我們竟然沒發現,當下讓我氣急敗壞,立刻請Yo來跟我說清楚事情經過,或許是當下我的情緒控管不當,雖然說讓孩子來解釋是聽聽他的說法,但是當他說原因時,我總覺得是刻意找理由,因而反駁了他…

「學校作業每天當天晚上12點前要交,補習班交作業的時間也會重疊,根本沒時間寫啊!」

「那你之前在學校上課時怎麼都沒有這麼問題?」

就這樣,到後來Yo選擇沉默,我也覺得孩子時間管理有問題,要他去調整;因而沒有結果!

這幾天閱讀定期訂閱的《未來Family數位週刊》時,看到了「責備小孩不怒吼」一文,回想起之前和Yo討論補習班作業事件,這才發現:「這件事沒有結論啊!那以後是不是還會反覆發生?」

【親子教養】未來Family數位週刊1.JPG  

 

親子衝突怒吼失控無效,3招助你降火

當情緒來的當下,爸媽們總是很難平心靜氣地冷靜下來,理性地面對孩子,然而一旦我們任由情緒高漲飆罵孩子,反而容易將他們推得更遠,使他們越不願意溝通、試著將心裡的想法說出來,事件也就會反覆發生。看了《未來Family數位周刊》文章後,我覺察到自己不夠冷靜,「想罵孩子」前,應該思考三個面向:

一、想一想自己的生氣,從何而來?

父母要先理清楚「我在氣什麼」,事情真的有這麼嚴重嗎?還是只是「在乎別人眼光」,擔心別人覺得自己沒有教好孩子?事件發生不只是看事情的表象,還要去正視孩子背後真正的需求。

二、想一想自己,常在什麼時候生氣?

覺得孩子大了,很多事情不應該需要我們反覆叮嚀,但是偏偏Yo就是被動的孩子,當行為又悖離正常軌道時,我就會生氣了!

三、別忘了「非語言訊息」的威力

盛怒常讓我失去理智,不聽孩子解釋就以自己主觀認定的想法判了孩子罪,我找到了情緒宣洩的出口,小孩莫名承受「非語言訊息的」的態度,也難怪他寧可選擇把話放心裡!

【親子教養】未來Family數位週刊2.JPG  

 

跳出慣性思考與行為冷靜接招

媽媽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我常以為我是最了解Yo的人,然而,常和Yo聊天我才發現我一點都不懂孩子,尤其升上國中後,更覺得親子之間的代溝越來越深,像是孩子的時間管理、如何建立好社交防火牆等,當和Yo溝通無效時,我總想搬起父母的權威要他聽話,從《未來Family數位週刊》才發現,其實有很多方法都勝過以威權的方式要孩子聽話!

《未來Family數位週刊》至今已六年,主要深入探討親子教養、校園教育議題,當初在108課綱上路前夕,他們做了一系列追蹤報導,因為Yo即將上國中,引起了我的興趣,進而追蹤訂閱。現在未來Family化身成《未來Family數位週刊》,每週三固定發送,只要輸入E-mail就可以免費訂閱,接收第一手教育、教養知識。當和孩子相處上遇到瓶頸時,我總會一杯咖啡一盤甜點,讓自己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在未來Family數位週刊尋找我所需要的答案,不再困擾。

未來Family數位週刊.png  

集結專家學者說法清楚地條列式分析內容,並用貼近生活的舉例做溝通,讓父母淺顯易懂輕鬆接收新知識。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 提供親子教養大補帖

未來Family》是「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旗下的「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出版媒體之一,其他還有:

知名童書:《小天下出版》、《未來出版》

多元主題、深入淺出的知識月刊:《未來兒童》、未來少年》

專門給父母、教師看的教育教養週刊:《未來Family數位週刊》

涉獵的範圍廣泛且深入,打開《未來Family數位週刊》網站,主題多元明確,有專家學者文章完美呈現;此外,針對時事與當今時下話題也有提供方法,像是現在疫情宅在家,有「空白時間怎麼安排、實踐生活力親子一起來、最長暑假媽媽不崩潰」等主題,幫助爸媽及師長們在此獲得教養的養分。

 

【親子教養】未來Family數位週刊3.JPG  

 

教養路上我們一起攜手共同成長

家有一個青春期少年我們準備接招,另外還有一個正面臨trouble Two的小孩也等著我們面對,有了這兩寶常讓我們哭笑不得,但也因為有了孩子,「媽媽」這個腳色圓滿了我的人生!和孩子相處是一門學問,孩子在學習,我們也在學習,謝謝《未來Family數位週刊》,孩子,教養的路上我們一起加油!

 

教育教養首選《未來Family數位週刊》

免費訂閱:https://bit.ly/3pEl3JN

未來Family官網:https://bit.ly/3g9um1u

 

延伸閱讀:更多親子教養文章

 

孩子的事讓孩子自己解決

 

親子教養~孩子的事讓孩子自己解決

 

 

兩代教育一樣情

 

親子教養~兩代教育一樣情

 

 

 

學會捨得,孩子飛得更寬廣

 

親子教養~學會捨得孩子飛得更寬廣

 

 

危機處理學三大力:思考力、執行力、負責

 

親子教養~危機處理學三大力:思考力、執行力、負責

 

關於學習,我們重視的是「態度」

 

親子教養~關於學習我們重視的是態度

 

 

勇敢說,我給你加乘的勇氣

 

親子教養~孩子說謊怎麼辦

 

放手是需要練習的

 

親子教養~放手事需要學習的

 

旅行,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親子教養~旅行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比犯錯更重要的事

 

親子教養~比犯錯更重要的事情

 

建立金錢觀,落實4原則代替洗腦

 

親子教養~建立孩子金錢觀

 

 

我們有Telegram囉!加入搶先看親子遊好去處https://t.me/yoyoman822

 

telegram.jpg

 

 

arrow
arrow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