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JPG  

期末考將至,小孩進入警戒階段,媽媽也跟著認真起來,我認真的是―在旁邊「加油」!
一直以來,我是主張「讓孩子自主學習」的媽媽,扮演的角色僅是「心靈上的陪伴者」。對我來說「學習是自己的事,也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我一向不盯梢YO的課業。他寫功課時,我在旁邊看書或忙自己的事,等全部完成再拿聯絡簿來讓我簽名,看似給孩子極大的空間,但其實中間過程並不簡單,他必須從每個小動作反覆練習中累積成習,因為「學習必須紮穩根基」,這是媽媽的基本要求,一旦養成自主學習,將終生受益呀!

從一年級開始我帶著他做,二年級慢慢上軌道後,便逐漸放手讓他自己去規劃執行,重點有4大項: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放學回家時先休息一下,想做什麼先去完成,開始寫作業時請全力投入,可以輕鬆但不放鬆;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從較難的科目先做;累了,喝個水、吃點心或是小睡一下再繼續。在輕鬆的狀態下進行,讓孩子將「寫作業」視為例行公事,就不會覺得很痛苦而想拖延。
養成檢查習慣
沒有上安親班,媽媽也不看功課,為了避免隔天收到滿江紅的作業,孩子就必須自己寫完後檢查。剛開始,YO都告訴我他檢查過了,媽媽也給予絕對的信任直接簽名,結果隔天還是被老師叫去訂正!下課少了時間玩對他來說影響很大,幾次下來寫完他都會檢查,平時作業養成了檢查的習慣,考試時自然也會記得檢查,降低出錯頻率。「魔鬼藏在細節裡」學會「檢查」後,不只運用在作業,YO在做事時也比較謹慎,會再次確認,看在媽媽眼裡很是欣慰,而這也是我之所以堅持讓他自己獨力完成功課的主因!

P1590731.JPG  
主動求知
那遇到不會的問題怎麼辦呢?國語,查字典;其他科目我們則一起找課本、上網查;方法都試了還是不會,去學校問老師。讓孩子在找答案的過程中留下深刻印象,日後解答相關問題時會更得心應手。為什麼媽媽不主動給答案?因為我想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學習解決問題!
考前一周了,交給計畫表吧
平常寫完功課,就是YO玩樂運動的時間;周末,我們也都會安排戶外活動全家人一起去野放;然而,到了考前一周,就要好好準備!為了方便規劃,我們做了「複習計畫表」,每天照著進度執行。之前先教了YO怎麼做「時間計畫表」,後來他在規劃「複習計畫表」時比較有概念了,自己算好要複習的科目及單元後,一一排入,每天寫完功課後照進度複習兩科,寫測驗卷、看課本等。

IMG_0663.JPG  

 

受教育制度影響,現在的孩子讀書很辛苦,我總是告訴YO:「學習不容易,但是學會了,學問是你最大的寶藏!」分數對我們來說不重要,「態度」才是能幫助自己儲存能力的關鍵。即使做好準備,YO卻從未考過滿分回來,但是媽媽知道孩子已經投入了每次拿到考卷,我只問他:「那你現在會了嗎?」努力當個放手卻不放任的媽媽,陪孩子一起面對,「建立好態度」是我想給他的最大財富!

P1680520.JPG  

 

 

 

以上
By談到教養媽媽就會認真起來的YO麻

arrow
arrow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