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JPG    

前幾天帶著YO一起參加完路跑回娘家,天涼涼的很舒服讓人昏昏欲睡,於是我把手錶拔了下來,進去房間休息。起床後,爸媽嚷嚷著要出門吃飯,正當大家都準備就緒時,只見YOYO突然又跑進了書房。沒多久,很興奮地衝了出來,把我摘下來的手錶拿給我,也許是過於開心,沒注意到力道,手錶就這麼掉到地上,當陶瓷錶碰上了大理石地面,想當然爾,勢必會破損!果然不出我所料,錶帶末端接縫處的陶瓷開關給碰撞出來,其中一塊陶瓷也破了!

 

 

1.JPG    

心疼手錶之餘,讓我情緒失控的第一個反應,便是大喊小孩的名字!可以想見自己當時的表情有多猙獰,畢竟「那是我最心愛的手錶啊!」一看到風雲變色,媽媽變身「暴龍」,緊張、生氣又難過的心情,讓YOYO瞬間躲到廚房去。還在氣頭上的我,原本準備追進去,YO外婆提醒著我:「他也是為了要拿表給你呀!」一句簡單的話道出了問題始末,讓我突然被點醒了:「是啊!孩子也是一番好意不是嗎?」
等情緒漸漸緩和下來,我走進了廚房…

2.JPG    

避免當眾責罵
犯了錯的孩子,其實心裡比任何人都還慌,只是表現出來的情緒與反應不同;相同的是,他們都不喜歡「被罵」,尤其是「當眾訓斥」!試想,大人需要面子,孩子當然也需要。我走進廚房取而代之把YO叫出來談,在這個小空間裡,只有我們母子,孩子得到隱私尊重,才會願意與大人交心,說出心裡的感受。
了解行為背後動機
我蹲了下來,讓自己的視野與縮在一團的YO一般高,假想自己如果是他此時心裡的感受。然後開口說:「媽媽剛剛好可怕,是暴龍吼!」聽到這句話,YO立刻抬頭看我,我想他心裡一定高舉數百個讚表示同意不能再多!雖然如此,還是假哭著表達他的情緒。
「你剛剛是不是想為粗心的媽媽幫忙,所以特別把手錶拿來給我?」我同理地問,試圖了解YO的想法。
「對!」
總算願意回答了,理解孩子的想法,就是開啟解決問題的鎖匙,我鬆了口氣。
引導承認錯誤,一同善後
知道孩子的貼心,其實心裡很感動,但是當下氣急敗壞的情緒讓我無法立刻冷靜下來,現在事後回想起來,只是「手錶掉在地上」很小一件事,何必動這麼大的怒火呢?
於是我告訴YO:「謝謝你,我很開心你為媽媽著想,我剛剛太兇了,因為你弄壞的是我心愛的東西,如果你喜歡的玩具被弄壞了你也會很生氣吧?現在你知道我的感受了,可以原諒我嗎?」
「可以呀!」
顯然YO情緒也和緩不少了,是時候機會教育了!
「雖然你的動機很棒,但我覺得再小心一點就更好了,畢竟阿嬤家的地板是大理石,如果你跌倒受傷,會比手錶壞掉更嚴重啊!」
「媽媽對不起!」
「沒有關係,下次小心一點就好!那你可以陪我一起去修手錶表示負責嗎?」
「當然可以啊!」
就這樣,母子交心談完,兩人心中的大石頭都放下了,又握手言和高興和家人吃飯去了!事後,YO也陪著我一起去修手錶,由這次事件中,學到了「謹慎」,不失為一次很好的學習!


孩子做錯事,大人難免惱怒,情緒失控的當下很容易使得親子衝突一觸即發。然而,背後有許多更重要的問題面,值得我們去重視。犯錯,正是親子最好的學習經驗!

 

 

 

以上
By表示腦公送的,更腦的應該是YO拔吧的YO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做錯事 孩子犯錯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