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是我們夫妻一直要求孩子要學會的課題。時間過得很快,每天要做的事很多,人的一生既然必定要和時間賽跑,為什麼不妥善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率的事?

 

    有一段時間,每天晚上8點半上床時刻到,YoYo總是會和我商量著:「再5分鐘好不好?」剛開始,因為認為每天回家已經很晚了,吃飯、洗澡、寫功課後,可以玩的時間真的不多。因此,我會同理心的釋放一些時間給他。但是幾次後,孩子欲罷不能,5分鐘後又要5分鐘,等到真正上床時已經9點半了(冏)!

 

    我認真覺得要教孩子有正確的時間觀,於是,我開始告訴YOYO珍惜時間的重要性:「時間走得很快,不會等人的,所以不管你想做什麼事,都要把握時間,遵守我們一起訂下的規矩,我願意給你多5分鐘,可是你想想,你會因此少睡,可能導致明天起不來,選擇權在你,你決定吧!」孩子慢慢長大,他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當然,也要有承擔後果的勇氣這是培養耐挫力的很重要的一點剛開始,他當然會選擇繼續玩,我也尊重他的決定,不過幾天後,他就意識到真的會像媽咪說的一樣:「會起不來!」

 

    從此,約定好了,每天所有的常規都完成後,還有時間才可以玩,玩好就收拾、刷牙睡覺。然後,假日的時間是這樣安排的,星期六,盡情玩樂放鬆,看是要紓解課業壓力(才中班哪來的課業壓力?)或是工作壓力皆可。全家一起去戶外踏青、有時騎單車運動。星期日,就是大掃除,然後複習功課、閱讀,藉由軟性的活動收心,重點是「早早上床」!

 

    親子一起共同協議,比單方面權威式的要求孩子來得積極且有效,而且,讓孩子學會安排時間,能幫助他更有效率地去完成每一件他想做的事。雖然現在才中班,每天要做的事還不算多,但是等到大班開始,學校的功課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也想做,還有常規要理,嚴格的考驗才真正開始!與其因為錯過時間失去很多機會,不如現在就開始養成習慣。

 

    看媽咪我步調如此快,就是你最好的典範呀,孩子!人生的路上,要學的很多,現在的我,正學著拿捏好「在自由合理卻有紀律的範圍內,教育你養成正確的品格」,而你就從「把握時間,做好安排開始吧!」

 

以上

BY人生還真是不簡單的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