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久了教養分享文,常聽到許多媽媽讚美我是好媽媽、YOYO很幸福等之類的話語,很謝謝大家,我不敢說自己是好媽媽,只能說:「我很快樂」!


    之前麵線嫂問過我:「你又要工作、又要帶小孩,怎麼還有時間寫網誌?」曾經聽過一個主管分享:「不能說自己忙,那表示沒作好時間管理。」當下這句話帶給我很強的震撼,是啊,整天跟陀螺一樣打轉,老覺得自己很忙,但是當一切處理妥當得以喘息時,再回頭想想,卻怎麼也想不起來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從那時開始,我試著有計畫地安排自己的時間,扣除吃飯睡覺的部份,再去規劃一天有多少比例是給工作、多少比例是給家庭、多少比例是給自己;分配好之後,再來詳細計畫想做的事可以從哪些部份挪出來。如果做不來也千萬別逞能,找家人、另一半幫忙,就是別累壞自己!



    在親子天下第28期談到:「台灣25~44歲的婦女,有3/4以上都在工作。也就是說,現代的媽媽幾乎都是身兼二職:要負擔家計、追尋自己的工作成就;同時也要負擔傳統的母職責任。不只現代職業婦女面對龐大的壓力,家庭主婦也有從A到A+的升級壓力。」這是因為許多人一旦當了媽媽、妻子,就希望自己能完美詮釋所擔任的角色,拼命K教養書照書教養孩子、工作上要有表現,再來是老公等,所以整天焦頭爛額地忙碌著,甚至忘了自己的存在,且稍有差池就很容易感到挫折。我想向這些偉大的媽咪們、主婦們致敬,因為我向來都不是這樣無限奉獻的人,從我的時間管理規劃就看得出來。


   
   


    女人天生是賢慧的、是聰明的,所以總是能者多勞地扛著許多責任在肩膀上,卻忽略了愛自己的重要。真正有智慧的女人,不應完全將所有時間奉獻給家庭、工作,凡事但求盡力就好。我在工作時,是盡責的小員工,有效率地處理好主管交辦的事,從不耽擱交件的期限,這是一種對工作負責的態度;在家裡時,雖然我沒什麼在做家事(這樣也敢說XD),但是我們夫妻取得一個共識,家事由東先生代勞,小孩由我負責照顧主責,他協助。夫妻相處時,我們可以一起牽手去散步、開心地聊天分享彼此的心情。面對YOYO時,除了把時間都騰出來給他,我會看教養書,適時調整教養方式。因為心中早有認知:孩子要適性而教,順其本性發展,所以從來不會因為孩子沒有照著自己期望的模樣成長而失望,這是對家庭盡心的態度。最後,我很強調一定要有自己的時間,不管是拿來發呆、寫網誌還是看書(我會獨自去找個有FU的咖啡店,靠在角落喝杯咖啡,甚至自己去看電影、展覽)都好,這是讓自己沉澱下來,享受獨處時光的好機會,不要小看這段時間,此時你可以找回自己,盡情拋開瑣碎惱人的煩事。


  


親愛的媽咪們,不要給自己太高的要求,當A+媽媽沒有獎狀,雖然很有成就感,但是如果累得身心俱疲,反而是一種變相的不及格!退而求其次,當個B+媽媽就好,不管做什麼事,扮演什麼角色,只要盡力了,讓自己快樂了,一切也會跟著昇華,做什麼都能遊刃有餘,周遭的人也會跟著你開心,在這樣愉悅的氛圍下,還有什麼挫折呢?


記住,當個愛自己也快樂的女人,你快樂了,丈夫、孩子也跟著快樂了!





以上
By幸福家庭經營法則首先要照顧好自己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