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YOYO在玄關隨手拾起不知道甚麼樣的東西,小小的手指頭捏著 讓人根本看不到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我一如往常跟他說:「髒髒就拿去垃圾桶丟掉吧!」是的,YOYO是家裡的小清道夫,只要看到家裡地上有髒的微粒或是頭髮,總會隨手撿起來,好習慣的養成是從小阿母為他建立起的。我很重視孩子的「秩序感」,一定要養成他玩具玩完就要收;衣服、襪子脫了就要擺好,連進家門鞋子也不能亂丟,要擺在鞋櫃收好,看起來像個教官般(龜毛又嚴苛是吧),但是好習慣的養成有助思緒的釐清與整理時分門別類歸納好的建立功夫,所以我始終堅持著,自己也帶頭做起,建立久了,不但孩子視這些規矩為稀鬆平常的事,做起來理所當然,也不會三天兩頭在找東西,家裡擺放物品的位置小傢伙都一清二楚呢!


    當我跟他說把撿起來的東西拿去丟掉時,他居然回答我:「這個是魚的眼睛ㄟ,不能丟掉!」之前沒有出門時,我弄了個夜市很夯的釣魚遊戲,讓YOYO嗨翻了,雖於這遊戲的小玩意兒不多,卻也讓他在浴室裡玩上好半天不出去,不但體會到釣魚就是這麼一回事,也同時培養他的專注與耐心,所以玩具不需要貴又多,能讓孩子從中學習與得到樂趣就是玩具帶給人最大的價值了!沒想到才玩過1.2次的遊戲,居然讓YOYO印象深刻,他在玄關撿起的正是釣的那幾隻魚其中一隻的眼睛!這讓我由衷佩服孩子的觀察力與敏銳度,想想為娘的好像都沒他這般細心,鎮日像顆陀螺般忙碌著,很少停下腳步來靜心去觀察周遭的事物,大辣辣不拘小節的個性有時也讓我出了不少錯,這一點我還要跟孩子多學習啊!

    因為YOYO帶給我的啟發,從那天起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用相機去記錄微小的事物,體驗簡單的美好,重新感受每天重複的生活模式,思緒變得不同,世界好像也重新轉動了,原來,觀察是一件如此美妙的事!
















    我跟yoyo說:「那好吧,我們把眼睛撿起來黏上去,又可以繼續釣魚了,好不好?」yoyo開心地點點頭,愛惜玩具的他,每一樣都是他的寶貝呢!


 

以上
By還好標題沒有訂「魚的眼睛」不然這一篇不就變成鬼故事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