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帶孩子一起出席朋友的聚會,東先生的朋友問yoyo:「你叫什麼名字?」,只見yoyo沒有任何反應,後來,朋友進一步問:「你把拔都叫你什麼?」沒想到,yoyo居然回答他:「把拔都叫我『罰站』!」一語雙關的話語,讓我們夫妻聽到剛喝進嘴巴的水差點像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對穿翔一樣倒地狂噴出來,孩子的童言童語也不免讓我開始思考我們夫妻的教養方式。




家庭教育奠基孩子人格養成

    還沒當媽媽之前,常聽人家說某某人家是把拔扮白臉,媽媽扮黑臉,真正自己開始教養孩子才發現,教養不是這麼簡單一句話可以帶過,家庭教育是孩子人格塑型的根基,唯有在好的家庭教育下成長的孩子,未來才能養成好的人格發展,進入學校後,學習只是為他加分而已,不至於扮演重大導正是非價值觀的執行者;再者,我覺得孩子的教育不應完全落在學校老師身上,爸媽才是肩負重責大任者,如果家庭教育教得好,個性人格養成得好,孩子以後上學就不會常有令人頭疼的問題出現,更不會有怪獸家長橫行,未來社會也會少一個滋事份子!



夫妻就是白臉vs黑臉?

    就因為如此,我老是覺得自己責任重大,認真執行教養的責任。在別人家,或許會有爸爸媽媽各自扮演白臉黑臉的角色,在我們家沒有什麼黑白臉,因為我堅持「夫妻教養要同調」,可能會有很多人不認同,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啦!如果夫妻兩個教養方式不一樣,孩子會不知所措,到底該聽誰的,在茫然的情況下,單純的他當然會選擇對自己友善的、好的那一方,久而久之很容易養成看臉色的心態,所以在我們家,要責罰孩子,夫妻口徑行為一致,責罰之前先講清楚原因,罰完再講一遍,然後給予愛的抱抱。

    看起來很簡單,真正執行起來,當然還是會有為難之處。當媽媽的,總是容易心疼孩子,當我狠不下心罰他時,此時東先生就會跳出來,一方面是要我堅定立場,一方面是讓孩子知道,錯就是要執行,沒有情可講。今天早上,yoyo就是因為不小心尿床,當把拔問「床為什麼濕」時,這孩子居然東扯西扯一些五四三而說謊,尿床不是錯,說謊就錯了!於是把拔震怒,先輕打了一下小手心,再叫去罰站,理所當然,孩子大哭了,原本覺得「沒錯,說謊就要罰」的我,一看到寶貝被打小手,眼淚就這樣跟著他哭而撲簌簌掉下來…。


適時放棄堅持 一起找出適合的教養方式

    沒錯,因為東先生比較沒有耐性,雖然我秉持不體罰,他也都盡量配合,但是總有忍不住的時候,此時我再堅持,只會讓他容易因為忍不住卻不能動手而更怒,所以我曾經授權給他:「真的忍不住,只准打手!」這一次,事後東先生告訴我,他不是因為忍不住而打他,是要讓他知道,這種犯行很嚴重,不容再犯,我才比較釋懷。

避免在孩子面前討論教養方式

   夫妻談教養,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要盡量避免在小孩面前。通常我們家只要有一方責罰孩子,另一方一定是配合,就算不認同,也不會在孩子面前表現,一定都是等先罰完,事後利用孩子不在時再說,這點很重要,因為孩子會看、會聽,也會因為看到、聽到爸媽的討論,自己判斷哪一邊對自己比較有利,不能讓孩子有這樣的心態,否則一旦他往較容易心軟的一方靠攏,要執行處罰就困難了,也會引起夫妻因為意見不合而爭執喔!





以上
By無厘頭何氏夫妻說教養也是有認真的時候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