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不太買玩具 頂多就是過節或出遊時.偶爾"大方"一下 買個小東西給yoyo

堅持不要買玩具給孩子的原因一方面是從小到大家裡已經有太多恩典牌的玩具

另一方面是要教育孩子"愛惜"物品的觀念

人的習性都少都有喜新厭舊的心理 一旦有了新的比較不會懂得去珍惜舊的

但是明明舊的還可以使用 如此一來豈不失去它原本帶給人就是要讓人"物盡其用"的意義

所以 光玩具來說 要帶給孩子的教育意義可是很深遠的

如何讓玩具發揮最大的價值呢?

 

延遲滿足

對於孩子來說 玩具除了可以玩樂其中附加價值意義很高

還記得之前去買奶粉時換了一盒積木回來

東先生回家第一時間便把它藏起來 為的就是延遲滿足孩子

我看過一種說法:「有一種人偷竊不是因為匱乏,而是已經擁有很多」

父母如果經常立即滿足孩子的需求 很容易養成他看到什麼東西馬上就要的習慣

當一切得到太容易時 他只想尋求一種刺激感

眼前玩具已經有太多 就必須分階段給予 讓yoyo學習延遲滿足的重要性

雖然後來還是被精明的小搗蛋發現 但是我告訴他:你現在很多玩具了 等過一段時間我再送你

做父母的啊 一定要做好把關 千萬不能讓孩子有求必應

 


培養想像力

幼兒時期是孩子想像力最豐富的時候 這時培養他們的想像力 可以獲得很大的成效

常常玩舊的玩具容易讓求新求變的孩子失去新鮮感

但是不用擔心 聰明的他們會自己找到新玩法

之前忘了在哪個展哪回來的贈品平常我們拿來當飛盤使用

可是 它好像不只能當飛盤

也可以拿來這樣玩...

還可以當頭飾


雖然看在眼裡覺得很好笑 但是我就這樣附和他拍手叫好

當家長的總要有顆赤子之心 才能培養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

重視他們的想像力 可以培養孩子主動想像的能力,且讓親子關係更進一步也是一件好事啊


舊物當玩具創造新價值

玩具不一定要新重要的是帶給孩子的教育意義 所以其實它被取代的價值很高

有時毋須真的玩具 利用家裡不要的東西回收再利用做成小玩意兒

一樣能讓物品發揮最大使用功率

就算不動手做 還是可以讓孩子自己去發揮想像力 研發新玩法

前幾天敗了一箱東西回來 平常我總會拿紙箱來裝紙類回收

我才拿出戰利品收拾一下下的時間 一回頭只見這般景象




紙箱當大鼓 你怎能不佩服他的創意?

我就這樣跟著在一旁附和 只差沒一起舞龍舞獅

只見東先生一臉"敗給你們"的模樣"

who care?


物歸原處

"玩具玩完就要收"這是我從小就灌輸給yoyo的觀念

當然孩子都會貪玩 有時扔了一地卻顧著去做其他的事

這時我就會要求他:"你先收好玩具想要去幹嘛再去幹嘛"

除了物歸原處很重要外 要養成他用完東西就要收的好習慣 以後才不會老是找不到東西啊


 

以上
by那如果爸爸會跟小孩搶玩具怎麼辦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