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和一群姊妹淘媽咪談到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的事

有的媽咪擔心將來上學孩子受到霸凌

有的則開玩笑說:"我反而擔心我家的去霸凌別人的咧"

笑談中讓我有一個想法~與其擔心遭受霸凌不如培養他解決問題的能力

父母不可能一天到晚守在孩子身邊

就算和學校老師保持密切聯繫 一天到晚跑學校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況

不管怎麼管怎麼防 百密終究就是會有一疏

更何況我們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時間與心力去看顧好孩子的情形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遠大於做防堵的工作

 


以我們家來說 生活中在確定安全的情況下 我常故意放手讓目前自主意識高漲的yoyo去做決定

小到讓他自己搭配要穿什麼衣服什麼鞋子 大到遇到事情第一時間讓他自己處理

但是前提是我會先問他怎麼辦 一來一往的對話除了訓練他字句組織的能力

也透過他的決定了解他的想法 丟問題給他 更能讓他去思考  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遇到問題靜觀其變看他怎麼解決

某一天 小傢伙咚咚咚跑來問我:"馬麻要喔(睡覺)了嗎?"

我回他:"你想睡囉 好啊?"

他又問我:"要開冷氣嗎?"

:"你有熱嗎 如果有就開 你自己決定好了"

yoyo說:"好啊 我會自己開!"(一聽到可以開冷氣居然一頭熱 真是容易滿足的孩子)

就這樣咚咚咚跑去房間 沒多久又看他跑出來

:"不是要睡覺了 怎麼又跑出來了?"

yoyo:"因為我拿不到冷氣遙控器啊"

:"那要怎麼辦呢?"

yoyo:"搬椅子就好啦!"

只見他搬個小板凳登高準備用手去搆 但是離目標還相差甚遠

我問他:"還是拿不到ㄟ 怎麼辦?"

yoyo:"你幫我拿好了!"

(噗 最後還是演變成要我出馬 那一開始是在熱衷什麼)

於是 我伸手幫他拿了遙控器  但是一拿下來後 我第一件事是摸摸他的頭跟他說:

"yoyo好厲害 會自己拿椅子去拿東西 可是如果東西在上面拿不到時一定要請馬麻或大人拿 不然如果倒下來很危險喔!"

他點點頭說:"知道"

後來 我們在唸故事時 我故意藉由書中的情境轉折到"高處取物的概念":

"你看 小豬想要拿櫃子上面的點心 可是他拿不到 要怎麼辦?"

沒想到寶貝回答:"叫馬麻幫他拿呀"

很好 觀念果然有記進去了

從生活中的小事實地去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

孩子總會一點一滴的將觀念輸入 當遇到問題時才有應變能力

 

 

教育孩子"不能動手"也要教他保護自己

以往和同齡孩子相處時 有人來搶yoyo的玩具或是對他動手

我總會不動聲色在旁邊觀察 看他自己怎麼處理

一次又一次下來 我發現這孩子天生是和平主義者

人家搶或打 他就這樣默默讓人家得逞 絕不會去爭回來或是打回去

這樣的個性不容易挑釁激怒人 但是另一方面 也容易將來遇到事情自己默默隱匿

所以我開始教育他:

"如果是你的東西就要大聲告訴對方這是我的你不可以搶 如果不是你的 就不要跟人家爭"

"那如果有人打你怎麼辦?不可以打回去喔 來告訴馬麻或大人 請人家幫你處理"

是的 他聽進去 曾經他很大聲喝止對方

但是由於他聲音細音量又高八度 人家早就走了 沒人理他

呵呵 不管怎麼樣 他終究還是把媽媽說的聽進去了

 

遏止霸凌從家庭教育做起

如果要教育孩子不去霸凌別人 家中的家長就要要求自己絕對不能在孩子面前動手

就像我常在講的"身教重於言教" 孩子都是仿效我們的行為學習成長

如果家長老是動手處罰孩子 他們當然有樣學樣

自己都動手 又怎能要求孩子不動手?雙重標準怎麼教育呢?

所以 霸凌的問題應該先從家庭教育根治起 治標要先治本啊

 

 

各位把拔馬麻們

我們的責任重大 為了我們的孩子及其他孩子設想

請好好教育寶貝們吧





以上
by講一講我覺得自己好像要去革命了的YO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