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友緣基金會

婚姻寫真館
 
「漢克」抱怨配偶不喜歡煮飯、不喜歡做家事、喜歡吃外面的館子,回到家只想攤在椅子上看電視,想要什麼就開口叫人:『老公給我拿...』,每次總是我看不慣髒就打掃,叫她一起做她就會一面做一面抱怨,我下廚她洗碗,洗完碗就將碗放在流理台上,也不會將碗送進烘碗機。烘碗機上面我都會習慣的放一條毛巾覆蓋在上面,每次當她要打開烘碗機拿碗時,不會先將毛巾拿開就打開蓋子,因此毛巾就溜到後面去了,浴室的使用習慣也常令人氣得不得了,只要她用完浴室, 浴室到處都是水、東西不歸回原位亂七八糟的樣子。「漢克」總是在想:也許久了就會養成習慣了,所以就很努力的去告訴配偶怎麼做是對的。

  最令人氣炸的是最近她都不喜歡回家,每次都說要加班,一回家匆匆忙忙的洗完澡就睡覺了,一早就又去上班,我們夫妻一天總共講不到十句話,我們之間總覺得好像隔了一條河似的,互相之間沒有什麼關係。為了了解她在想什麼?我打電話問她姊姊,她告訴她姊姊,這個家讓她沒有歸屬感,不想回家就找機會加班。
  難道是我錯了嗎?我這麼努力的為這個家付出,家事都是我在做的,這個家如果不是有我早就不像樣了,她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婚前這些事都是我媽在做的,我媽不會讓我做那麼多事,但是婚後為了這個家,「漢克」覺得自己努力的做那麼多,難道做的還不夠多嗎?這樣做是錯的嗎?為什麼她不能也為我著想呢?
 
相愛新思維
 
結婚時我們都帶著一個期待和夢想,期待會有一個和自己頭腦中所想像的家,但是我們忘了配偶一樣的也有她的夢想和期待。如果我們總是用我們自己的角度去要求配偶配合時,配偶會漸漸的失去歸屬感,配偶會有:這是他(她)的家不是“我的家”、在這個“你的家”中我沒有自由、、等心情,有了這樣的心情,配偶的心就漸漸的離開了這個家。
對於不斷的去維護自己心中標準的人也是很辛苦的,要配偶拋棄她自己的標準,以我們的標準為生活的準則,是件困難的工作,因為對方的不配合,也會讓我們經常陷入困境和挫折,婚姻也就在這樣的過程中陷入了玫瑰戰爭,經常爭執於:是我對還是你錯了,這樣的生活總是吞蝕著我們的心靈,啃蝕著我們的心理衛生。
如果能換一個角度想:家是大家的,所有的生活模式則透過生活中的事件,不斷的討論而產生。這個的家庭不是我的或他的幼年時候的家,而是一個嶄新的“我們的家”。在“我們的家”來養育“我們的孩子”,是多麼美妙的事呀!


友緣基金會 廖清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