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友緣基金會


 星期天時,崔西正在煮午飯,老公上網找資料,孩子正在準備下星期的段考,崔西請老公去監督一下孩子,老公說:
「喔」。
過一會,崔西看老公沒有去兒子房間,又叫一次說:
「老公,你快點去呀?」
老公沒有回答,心想:
「功課是孩子的,他需要學會自己事情自己做,努力不夠的話,成績會告訴他,不用替他擔心。我也在忙呀!為什麼你只關心你兒子呢?」
 
於是就大吼著說:「妳知道妳有多煩人嗎?一直叫、一直叫!」
 
崔西也很不高興的說:
「難道兒子是我的嗎?你不能也做一點事嗎?」
就這樣兩個人開始不講話,家庭氣氛也變得沈重起來。
 
沈重的家庭氣氛一定不是大家喜歡的,如何化解呢?破冰的方法就是建立共識和維持好的關係。而達到這些,雙方都需要學習:將心裡所想的話,用對方聽得懂得方式說出來。
 
一、崔西可以這樣做:
1. 應該暫停手中的工作,到老公身邊說:
「老公我在忙,我擔心小孩會不專心,麻煩你抽個空,去孩子的房間陪陪他?」

如果這樣說老公還是沒有動靜,就需要有耐心的等待,不再做第二次的催促,如果真的想要了解為什麼他不去時,可以接近老公聽聽他的想法,問:「我想你沒有動靜,相信你有其他的想法。」然後聽聽他的心聲。
 
2.崔西需要學習接受:
*老公有自己的想法是合理的,當他的想法和我的想法不同時,就是需要溝通的時候。

*溝通時除了說以外也需要傾聽和支持。

*   爸爸的教育觀被尊重,也是是很重要的。
 
二、 老公可以這樣做:
1. 需要暫停手中的工作,靠近太太,然後將自己的想法明朗的表達出來,如:
「孩子長大了,我想讓他自己試試看,這樣我們會比較輕鬆,孩子也學會自我負責。當我在做我的事時,請不要安排我。我們也可以回到兩人世界,我好想跟你兩個人去看電影、逛街。」


2.   老公也需要學習接受
*如果將心裡的話說出來,太太才知道我要在想什麼?如:我正在在忙、讓孩子自己來…。
*將自己的教育觀和太太溝通是必要的。
 
夫妻如果能有正面溝通的共識,一面考慮對方一面說出自己的想法,如此正向的溝通,讓婚姻係久久長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o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